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活動是否解封 學者:要考慮跨區、脆弱族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團隊今天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指出,各項娛樂活動是否解封,除本身防疫措施外,還要考慮參與者是否跨區、以及是否包含脆弱族群。

台灣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有趨緩趨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等人今天上午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介紹世界各國重啟大型活動、餐廳內用等策略。

陳秀熙在6月 23 日直播活動中,便認為台灣疫情警戒可有條件降級。今天他提到,從科學角度來看,台灣在象徵傳染力的 Rt 值從6月初起便小於1,解封指數達到0. 32 (風險相對較低),精準風險分層疫苗注射率(1到6類)完成度達 75 %。

陳秀熙表示,加上入境3次檢測強化邊境防疫、篩檢監測控制小群聚感染擴大為社區流行,只要確保 Delta 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沒有跨縣市群聚感染,相信未來可朝向降級、解封。

陳秀熙指出,各種活動是否解封,關鍵在於做好風險評估,台灣社會的優勢在於民眾配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相較於國外一解封就把口罩拿掉了,台灣仍能維持相對嚴格的個人防疫措施,對任何場域的降級都會有幫助。

嚴明芳表示,各類活動是否解封,除了評估本身的群聚傳播風險、預防措施是否完備外,還要考慮參與者是否可能來自外地、高風險區域,以及是否包含脆弱族群,例如 65 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等。

研究團隊以傳播風險(0到 10 分, 10 分風險最高)、防疫措施(0到 100 分,0分最差)嘗試評估5種集會活動。其中, 30 人左右的 KTV 活動最難以解封,傳播風險為5分(中高),防疫措施為 54 分(準備足夠但可加強),主因是活動地點不太可能是戶外,且社交距離難確保。

50 人左右的展覽活動,傳播風險為3分(中低),防疫措施為 57 分(準備足夠但可加強); 50 人左右的電影院,傳播風險為3分(中低),防疫措施為 59 分(準備足夠但可加強)。

100 人左右的運動賽事,傳播風險為3分(中低),防疫措施為 60 分(準備足夠但可加強); 100 人左右的演唱會,傳播風險為3分(中低),防疫措施為 61 分(準備足夠但可加強)。這2類活動雖可戶外舉辦,但難以限制跨區參與,須特別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