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李登輝精神驅動台日善的循環

2021年6月26日 《産經新聞》「來自台灣 40 萬片的感謝口罩,捐台疫苗的回禮。」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台灣在安享一年半的太平日子後,今年五月,因疫情勃發而陷入疫苗之亂,在人心惶惶的艱困時刻,自顧不暇的北鄰日本,卻及時助台一臂之力,無償捐台疫苗,而,受恩不忘報的台灣民間人士,又及時回禮答謝日本,這種敦親睦鄰的善循環互動,贏得日本主流媒體的關注,當來自台灣的答謝回禮送達時,日本《NHK電視》《共同通信社》《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京都新聞》等等不分左右,都不約而同地齊聚敝院,並大幅報導,NHK 更是從早到晚播放四天。

昨天(7/6),日本又決定再度捐台疫苗,敝人的拋磚引玉之舉,似乎在台灣及日本發酵,因此,最近,台、日的善心人士,紛紛致電台灣駐日代表處或直接垂詢我,應該如何回饋日本云云,我當然樂見台日交流,善循環的齒輪,能够運轉不息,所以義不容辭,將敝人從去年起在台、日之間所遺留下來的雪泥鴻爪,拾綴彙整並野人獻曝地提出個人淺見,以供鄉親們參考。

去年四月十四日,大阪市疫情嚴峻,各大醫院紛紛淪陷,醫療物資嚴重不足,醫護人員甚至身著垃圾衣,上陣抗疫,松井市長不顧顏面,大聲疾呼,要求各界提供支援,我聞訊後率先響應,當天就投稿台灣媒體尋求支援,隔天就在台灣募足物資,急送大阪市,緊接著去年五月,母校京大病院也因手術衣不足而陷入即將不能開刀的窘境,我如法泡製,緊急由台灣募到手術衣等醫療物資,緩解京大病院之急。

我把這種從台募資、義援日本的活動,稱之為「遠水救近火」。從去年四月的聲援大阪市起,到今年三月,為了感謝日本義買台灣鳳梨,而捐贈大津市為止,共執行了七次。

武漢肺炎勃發後,在全世界佈下天羅地網,想方設法阻卻台灣購取疫苗的中國,「六四」這個敏感的數字,是令其坐立難安而且難以抹滅的日子,然而,一向對台政策都善觀中國臉色的日本政府,竟然在六月四日,不顧中國或明或暗的反對,毅然捐台疫苗,這個石破天驚的義舉,感動了無數的台灣人。一向樂善好施的「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醫學博士,忽然來電告知我,將與「南六公司」攜手,贈送口罩到敝院並於六月九日由高雄出港云云。

來自故鄉,四十萬片口罩的龐然大物(2100kg),於六月十四日,抵達大阪港後(尚未送達大津市的敝院前),就驚動了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前來敝院專訪,並在廿二日以四分之一的版面,大幅報導。

2021 年 6 月 22 日
《朝日新聞》以 4 分之 1 的版面報導台灣的回禮。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作為日本銷售量第二大,而且立場傾中的該報,針對台灣的記事,能如此仗義執筆,真是彌足珍貴,當天,NHK 就接踵前來敝院,鉅細彌遺地詳問查證此次回禮的動機及經過,我提示屢次投稿台媒,尋求奥援的「遠水救近火」拙文後,NHK 才釋懷並欣然播放四天。

日本《NHK電視》
「供台疫苗、回禮40萬片口罩」於6/22晚、6/23早、6/25晚、6/26早,播放四天。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六月廿五日,來自台灣民間的大愛口罩送達敝院,因為,我將之界定為回饋日本的謝禮,所以我夫妻二人代表在日台灣人,對前來共襄盛舉的滋賀縣、大津市、京都市政府官員、縣市議員及諸多媒體的來賓們,深深三鞠躬,衷心感謝日本政府及日本人民的義助故鄉台灣。

日本是一個禮尚往來的社會,國民性內斂自肅,由於高度工業化,知交之間,貴在靈犀相通,而不在濃甜如蜜的互動,這種看似平淡卻牢不可破的情誼連結,日式漢字稱之為「絆」關係(The bonds of friendship),類似中文的「唇齒關係」,與具有束縛感而産生負面感受的中文「絆」字,大相逕庭。

最近日本從官到民都瑯瑯上口地把台日交流,說成「絆」關係,等於在昭告世人,台日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牢不可破的情誼連結。防衛省中山泰秀副大臣對於台日關係,更是直言無諱,在美、日視訊會中公開地說:「我們不僅是朋友,我們是兄弟,我們是一家人,甚至比一家人更緊密。」。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
圖片來源:截自 Hudson Institute YouTube

昨天(7/6),日本政府,又宣布將於七月八日再度捐贈台灣一一三萬劑疫苗(讓我連想到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的愛心人士,若想回報答謝,依我管見,務必體察日本民情,審時度勢,衡量人、時、地,兼顧情、理、法,伺機而動,才不會弄巧成拙。具體的方法就是師法李前總統親筆送我的墨寶,讓我終身受用的座右銘「我是不是我的我」(無我之我)及「真實自然」(無心之心/赤子之心)。

儒家著墨「誠實」專講人的規範問題,有點硬梆梆的感覺,而道家的「真實」則講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也就是佛家的「法爾如是」,凸顯出人性的自然靈活。

李前總統於2001年首度訪日後,為了感謝我在日本發起署名運動,2002年12月30日,在翠山莊親筆赠我的座右銘。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李前總統卸任後,九度來日,他老人家在耄耋之年,竟然能夠擄獲萬萬千千的日本人心,其來有自、絕非偶然,例如,二00四年在大雪紛飛的除夕,登門親訪臥病在床的恩師;大年初二,在刺骨寒風中,親臨老友司馬遼太郎的墳前獻花等等真情流露的感人事蹟,不一而足,毫無矯揉造作的「真實自然」才能扣人心弦。

2007年4月7日,李前總統京大恩師柏祐賢教授的告別式,我代讀「弔唁恩師祭文」後,5月3日赴台報告,在台北翠山莊惠贈我的座右銘。
圖片來源: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金剛經》:「應無所住而行於布施」無住布施才叫功德,無我無心的行善才是真善行,有意而為的布施只是做好事。唯有自自然然的真心實意,才能在篤信佛教及神道的日本社會引起廣泛的迴響。

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台灣人無我無心的踴躍捐獻,二0一五年,九十二歲高齡的李前總統,更親臨災區岩沼市希望之丘的慰靈碑獻花,祭弔亡靈。

2015 年 7 月 26 日,李前總統親臨東日本震災區岩沼市千年希望之丘慰靈碑,獻花弔祭三一一受難者的亡靈。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台灣人無心插柳、日本柳樹成蔭,反而蔭庇台灣,李前總統在日本所播下的善因、所種下的善緣,終於結成善果,這種由李登輝精神所驅動的台日善循環,使台日的相「絆」關係,成為全世界近鄰諸國之間,敦親睦鄰的典範,可惜,東日本災區的食品被台灣有心人士冠上「核食」汚名,以致,迄今台灣仍然禁止輸入,使台灣成為全球除了中國之外,全面禁輸的唯一國家,食品有否核汚染是純粹的科學問題,如果要以政治的眼光來看待,那終將成為台日友好的遺珠之憾甚至絆腳石。

十年前,台灣人即然能够發揮「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為何十年後不能撐起「人飢己飢」的大仁義旗?

至今,東日本災區仍然滿目瘡痍,尚有數十萬人輾轉他鄉,有家歸不得,悲天憫人的台灣善心人士,若有心答謝日本,那麼,對東日本災區的災民們伸出援手,這種慈悲為懷、聞聲救苦,出自內心的雪中送炭情,才是李登輝精神「我是不是我的我」及「真實自然」的最佳體現。

2021 年 6 月 26 日
《每日新聞》「提供台灣疫苗 台灣:多謝。」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21年6月26日
《産經新聞》「來自台灣 40 萬片的感謝口罩,捐台疫苗的回禮。」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21 年 6 月 27 日
《京都新聞》「台灣的回禮 40 萬片罩」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21 年 6 月 28 日
《謝長廷大使臉書》日媒大幅報導!謝大使發文感謝。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