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長憂解封後無法照顧孩童 綠委籲延長防疫照顧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今天說,接獲家長陳情,如果 12 日疫情解封或降級,恐不能再請防疫照顧假,加上很多營隊或暑輔取消,將使孩子在暑假期間無人照顧,希望相關單位研擬配套措施,讓暑假期間繼續有防疫照顧假。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林楚茵、鍾佳濱、洪申翰及陳秀寳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相關主張。

賴品妤說,本土疫情有明顯趨緩的態勢,但近期收到許多家長陳情,對於 12 日之後要回去上班、又要照顧小孩感到非常焦急,希望相關部會研議,讓暑假期間家長們能繼續有防疫照顧假。

林楚茵表示,家長在寒暑假期間將孩童送往營隊或安親班,但這波疫情下,許多營隊跟安親班取消活動,家長便產生暑假照顧孩童的需求,假設三級警戒降低至二級警戒後,防疫照顧假是否仍然存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因此防疫照顧假在未來降級後,仍有存在的必要。

莊競程說,有 70 %以上的職場媽媽不敢請防疫照顧假,只能苦撐著一邊上班一邊育兒,而有 24 %的媽媽雖然有請防疫照顧假,但因為沒有收入、擔心同事眼光,請假也請得很不踏實。

鍾佳濱表示,建議7月 12 日三級警戒到期前,教育部應與衛生福利部商議及擬定明確的暑期在校活動指引,讓各級學校能有所依循。

陳秀寶認為,即便7月 12 日解封,只要疫情還在,許多家長就是無法安心地將孩子送到學校,防疫照顧假就有其必要。

洪申翰提到,如何讓雇主支持防疫照顧假,不要刁難或用其他方式造成勞工的不利影響,需要政府來跨部會協調,提出多選項的方案。

對於暑假期間如果要辦活動讓孩子參與,是否要發展出一個指引,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說,就他了解,在疫情情況下,各縣市7月份要辦活動,基本是採線上,而立委希望可以提早規劃,這部分會來跟地方政府及防疫專家共同思考,研議暑假期間在校的指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說,不同事業單位可能有優於法令的請假方式,勞工要請哪種假對他是最有利的,也涉及公司相關規範,勞動部除有諮詢專線協助民眾,也有勞資爭議協處平台,協助勞資雙方達成請假共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