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378天 寶二水庫再次滿水位

曾馨瑩代郭台銘發言,疫苗進展請靜心等候。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在新竹縣的寶山第二水庫在今天上午7時 30 分蓄水達滿水位,與上次滿庫的去年6月 22 日相距 378 天,涓涓水流自溢洪道溢流堰漫出,再現許久未見的美景。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台灣去年無颱風,下半年降雨嚴重短少,今年春雨不足,梅雨遲遲未到,使供應新竹地區主要水源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節節下降,水位屢屢創新低。

北水局指出,寶二水庫今年初時水位為 131 . 75 公尺、蓄水量 1031 萬噸,此後平均以每天 12 公分的速度下降,於5月 30 日下午2時,水位已降至 113 . 67 公尺的歷史新低,蓄水量僅剩 82 .2萬噸,蓄水率2.6%,幾乎要空庫。

所幸,梅雨鋒面在5月 30 日下午來臨,當晚累積雨量超過 100 毫米,接著連續數日鋒面雨,寶二水庫蓄水量明顯增加,不僅取消預定6月1日實施分區供水,更於6月 22 日水情燈號由減量供水的橙燈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6月 30 日並宣布取消黃燈,完全恢復正常供水。

北水局表示,從5月 30 日到6月 30 日,寶二水庫從接近空庫到幾乎滿庫,顯見這次梅雨的威力,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影響,這種豐愈豐、枯愈枯之降雨可以說已成常態。

北水局表示,寶二水庫滿庫並不能保證未來1年供水無虞,呼籲民眾水資源得之不易,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即使水庫滿庫,大家仍要節約用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