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737 MAX重返天空待考驗 美國航空旅客可選擇不搭

波音737 MAX 10 訂2023年啟用。圖片來源:中央社

波音 737 MAX 客機因兩次致命空難被禁飛,繼之遇疫情打擊。歷經近兩年陰霾後重返天空,獲大筆新訂單,但仍需重建社會信心。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告知旅客不想搭乘波音這款客機,可免費改航班。

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本週宣布向波音公司( Boeing Co .)下單 200 架 737 MAX 系列飛機,對曾經引起爭議的機型打了強心針,預告航空業復甦,也意謂旅客勢所難免搭到爭議一時的 737 MAX 機型。

根據全球航空旅遊分析公司 Cirium 統計,早在今年第一季,每天已有超過 90 架波音 MAX 系列客機在美國起降服務。

美國航空去年 12 月 29 日復飛 737 MAX ,訂位系統顯示航班機型,登機前 72 小時若航班被改為 737 MAX ,乘客將收到通知,並可選擇不搭,取消與更改班機不額外收費。

回顧波音 737 MAX 客機危機, 2018 年印尼獅子航空( Lion Air )與 2019 年衣索比亞航空( Ethiopian Airlines )接連發生空難,奪走共 346 人命,超過 40 個國家禁止 737 MAX 飛機進入空域,重創波音形象與財務。

737 MAX 從 2019 年3月被禁飛,到 2020 年 11 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核准放行,目前除了中國,多數國家已開放重返天際。近兩年面臨 737 MAX 危機,波音做了什麼?

2019 年4月, 737 MAX 停飛期間,波音宣布月產能減至原本的1/5。內部組織委員會審查設計與製造的問題。

737 MAX 是一個系列家族,波音公司為了和法國空中巴士 A320neo 競爭推出4款商用飛機,包含 737 MAX 7、8、9、 10 。順序上 737 MAX 8於 2016 年最早推出, 737 MAX 10 本月首航測試,訂於 2023 年啟用。

根據 CNET 新聞網站6月 19 日報導,和舊款 737 機型相比, 737 MAX 採用較強大效率的引擎,由於引擎位置有變動,波音因此設計「操控特性增益系統」( MCAS ),當機身的感應器偵測到機頭過高時, MCAS 會自動將機頭往下推。

飛機失事從來不是單一原因。調查發現,兩起 737 MAX 空難最大問題多指向 MCAS 飛控系統。 MCAS 原始設計只有一個感應器、機艙內沒有相關警示燈,此外飛行員對新系統訓練不足等讓波音飽受批評。

在 FAA 訂出詳細安全標準的背書下,波音發布聲明, 737 MAX 增強飛航控制軟體、設雙感應器,以及電腦交叉檢查機制,重獲認證。另一方面,擁有機隊的航空公司重新對飛行員進行 MCAS 和軟體的培訓,特別加重模擬機上的操作時數。

波音新執行長凱爾洪( David Calhoun )去年1月上任。兩個月後接受紐約時報訪談時,他不再對前任執行長辯護,稱波音先前還沒準備好就匆促生產 MAX 飛機。此後波音人事不斷換血,日前宣布新財務長威斯特( Brian West )8月上任,以「監督波音業務轉型」。

更新飛航系統、加強機師訓練、組織再造和美國疫情好轉等因素,波音試圖走出漫漫兩年的 737 MAX 困境,這不代表已經被大眾接受,而是建立信賴的開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