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勸世三姊妹夾雜國罵 簡文彬:不會道德審查創作

躍演劇團創作的「勸世三姊妹」人物架構脫胎自俄國劇作家契訶夫名作「三姊妹」,重新植入大量台灣在地元素,但日前讀劇音樂會開場曲歌詞夾雜國罵,引發外界討論。圖片來源:中央社

躍演劇團「勸世三姊妹」讀劇音樂會開場曲歌詞夾雜國罵引發爭議,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只會用公共利益和藝術水準來審視作品,不會用道德審查大家自由的聲音。

簡文彬今天在個人臉書上發表長文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節目不能只是「演給自己爽的」,而是必須準備好接受公評,「不會說『出口成髒』的節目,就不能在衛武營演出。」

簡文彬說,每一齣劇、每一首樂曲,都需經過嚴謹的機制,確保既能符合公共利益,又能維持藝術水準,才會被搬上舞台,「所以我們不會說『出口成章』的節目就可以在衛武營演出,也不會說『出口成髒』的節目,就不能在衛武營演出。」

簡文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藝術會與現實世界互相反映,在舞台上,演員會述說人們真實人生中的喜怒哀樂;而觀眾如何看待舞台上的種種,也映照出觀眾某一個生命片段。

簡文彬說,這正是當初衛武營一直以「眾人的藝術中心」為目標,「歡迎每個人走進來,透過藝術認識自己、理解他人、看見社會。」

對於劇團選擇以單曲的方式在網路公開,後製時將歌詞嵌入畫面,大家焦點都在那一句八字的「驚天一罵」,簡文彬說,劇團一定有他們的理由,才會決定用這樣的方式公開這些單曲影片,「但反而模糊了作品的意義,甚至被扭曲。這些或許都是劇團始料未及,這都是經驗。」

外界批評身為行政法人的衛武營怎麼容許這種含有「不雅字眼」的節目在這演出,簡文彬說,他自己長期在歐洲工作,欣賞或參與過五花八門的作品,「我學習到的是藝術專業以及這份專業的不斷進步、多元的創作能量以及與社會大眾的對話,是公立(公共)劇場能為社會與文明帶來的最重要的貢獻,也是使命。」

簡文彬說,每個時代都因為社會、經濟、政治甚至氣候、地理環境的變化,孕育出藝術創作不同的走向。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一個時代也都有很多創作者,擁有超越整個時代的想像力,為大眾帶來驚豔的作品,「我們可以說,一個時代有多自由,就會決定那個時代的藝術可以有多偉大,這個事件,反而是一個很好的跟社會大眾溝通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