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士奇幻影展推台灣主題國 總監讚生命力、多元性

瑞士國際奇幻影展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奇幻福爾摩沙」策展人韋路爾,他說,台灣擁有豐富迷人的文化創作,但卻較難突破國界。他希望影展能成為一扇窗,呈現台灣作品類型與風格的多元。(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第 20 屆「瑞士國際奇幻影展」以台灣為主題國,2日起將推出「奇幻福爾摩沙」專題。影展總監向中央社表示,台灣優勢在於不同類型、藝術和機構之間的協力與藝術家的跨界多元性。

邁入 20 週年的「瑞士國際奇幻影展」( Neuchatel International Fantastique Film Festival ,簡稱 NIFFF )將於7月2日至 10 日,以長片、短片、沉浸式裝置及直播論壇的方式,展現台灣影視作品的多元與豐沛。

台灣導演跳脫框架,大膽創作自我語言風格獲得主辦單位盛讚;虛擬實境和延展實境等沉浸式數位創作的發展,以及寬闊無限的影像創作題材也廣受推崇。

中央社專訪 NIFFF 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奇幻福爾摩沙- Formosa Fantastica 」策展人韋路爾( Lo ïc Valceschini ),暢談邀請台灣作為主題國的原因、策展主軸以及台灣文化藝術創作的優勢。

韋路爾向中央社表示,會決定邀請台灣為今年主題國的原因有很多。他說:「台灣擁有豐富迷人的文化創作,但卻不幸較難突破國界。同時多年來台灣不少影像創作者也投身奇幻,製作前瞻且原創的電影。這些作品的出眾之處,不僅在其獨特美學,還有它們透過奇幻來處理主題的方式,讓作品能反映西方不熟悉的與台灣和台灣歷史議題,以及文化認同。」

NIFFF 團隊策劃「奇幻福爾摩沙」專題選擇作品時,會聚焦如何反映台灣奇幻作品的生命力與多樣性。韋路爾說,目的是要「盡可能地開啟一扇窗,呈現台灣作品類型與風格的多元。由於我們希望提供當代樣貌,因此主要關注近期作品」。

韋路爾說,奇幻這個主軸連結了 NIFFF 與展出作品,除了奇幻電影, NIFFF 多年來透過數位創作、創新敘事與文學等聚焦奇幻作品的相關議題。「這個角度給予我們機會,去展示台灣作品的驚人創造力,而不只侷限於電影類型」。

他提到這次與台灣藝術家愉快的共事經驗,他說:「藝術家都很開心有這個專為台灣作品打造的特別企畫。作品在國際展覽,呈現給虛擬和真實世界的觀眾,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

韋路爾曾多次和台灣藝術家,及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高雄電影節、文化內容策進院等單位合作,對於台灣文化藝術創作的優勢,韋路爾對記者表示,在於「不同類型、藝術和機構之間的協力,還有藝術家的跨界多元性,帶來更加豐沛的藝術創作」。

奇幻福爾摩沙內容共分為4大單元:6部長片、6部動畫短片、4部沉浸式互動裝置作品、4場「台灣奇幻文學」直播論壇以及台灣當代數位音樂會。

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表示, NIFFF 最大特質為前衛與創新,影展設有奇幻、亞洲與數位三大單元,強調電影藝術的美學前瞻實驗視野、亞洲電影創作應用的新元素與新趨勢,以及影像創作的虛擬實境( VR )和延展實境( XR )等最新數位科技的融合運用。

全球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仍未緩解, NIFFF 將依據節目內容,合併線上與實地舉行兩種方式。線上影片播放前後,觀眾都可與導演、影評或作家進行視訊互動,進行文化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