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製造恐慌是一個專業負責任的市長,該有的表現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還記得柯文哲剛開始選台北市長的時候,他的一大賣點就是要以「科學精神」、「專業精神」治理市政。但現在看起來,柯文哲的作風既談不上科學也不算是專業,他標榜的「科學」和「專業」精神,只不過是掛在嘴上偶爾拿來唬人的口號政治而已。

對照到高雄的態度,是對確診案例,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在仁武家庭群聚感染案例的前一天,陳其邁市長也是對手上案例守口如瓶,只有在記者追問到最後一個問題的時候,才以很含蓄(但是感覺得到他很憤怒)的修辭,告訴大家他「非常非常非常擔心雙北的疫調」。

隔天真相大白: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的疫調不周全,造成高雄極大的困擾。

很多人都會說陳其邁的記者會很無趣,的確,收視率也遠低於雙北。然而,我們現在是在全民防疫,不是在全民灑狗血。

一個接受充分的科學與專業訓練的政治人物,講話會知道分寸,他知道在沒有充分證據下講出來的話,對當事人不公平,也會造成民眾無謂的恐慌。

而柯文哲顯然比起他承諾的科學和專業,更重視政治聲量。

在沒有充分證據下,柯文哲就急著把(根本還不知道有沒有確診的)台北市民與屏東縣民近距離接觸的消息給抖出來,並且深怕口味不夠重似地加上了「Delta 變種病毒」的字眼。更糟糕的是:他還鬧了一個大笑話,把屏東的「枋山鄉」和「枋寮鄉」給搞混了,事實上兩者的居民區之間有著幾十公里的距離。

我們當然知道柯文哲的立場是什麼。他急著把屏東拖下水,來為自己在台北糟糕的防疫表現來墊背。柯文哲最喜歡玩這種「扮演政治受害者」的裝可憐遊戲 了。果不其然,從柯文哲本人開始,到民眾黨、親柯文哲的網紅、柯系網軍和外圍柯粉,刷了一波甩鍋屏東、妖魔化屏東的輿論攻勢。

其實柯文哲手上的資料是屏東縣政府,秉持著精準疫調的精神,主動向台北市提供的。如果柯文哲是個明白人,應該要先疫調過一遍,確定狀況以後才公佈消息。沒想到這份善意,急急被柯文哲端出來,當作政治攻擊的材料。

圖片來源:取自 蕪菁雜誌 臉書

而台北市民感受到的,是沒有充分證據之下,更嚴重的恐慌。台北市政府防疫不力,已經讓廣大市民人人自危,恐慌的程度遠高過其他縣市;柯文哲又往傷口上撒鹽,給市民製造更大的恐慌。

這,真的是一個「科學」、「專業」、「負責任」的市長,該有的表現嗎?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