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部核定重建111棟校舍 達全面符合耐震規範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以水土保持工程將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今天表示,已核定拆除 167 棟老舊校舍、重建 111 棟,目標在2022 年,讓全國國中小全數符合內政部耐震規範。

內政部於 2011 年公布「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各級學校校舍屬第三類,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Is 值應大於 100 。由於全國老舊校舍數量眾多,教育部於 2019 年以前,先優先整建 Is 值 80 以下校舍; 109 年起則開始整建 Is 值 100 以下校舍。

教育部表示, 2020 年起共核定全國拆除 167 棟老舊校舍,由於少子女化趨勢,部分學校的校舍拆除後不再重建,而是整地提供學生活動或校園綠化空間,預估重建 111 棟。

重建校舍除了要符合耐震規範,也在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防災避難等面向都有相應規定,教育部同時要求結合在地特色,建構出完善的校園環境。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以混齡班群設計校舍空間,營造大走廊廣場與教室閣樓,結合新埔鎮在地「三街六巷九宗祠」的多巷弄防風概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便以生態永續概念,結合校園後山大面積的生態保育林地,水土保持工程將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可收集雨水到置洪池中,並防止雨水沖刷山坡,減輕山溝排洪負荷。

文山國小以混齡班群設計校舍空間,營造大走廊廣場與教室閣樓,結合新埔鎮在地「三街六巷九宗祠」的多巷弄防風概念,搭配走廊內的小木屋及頂樓的斜屋頂造型,新穎又實用。校方希望透過實驗教育,將原本人口流失的鄉間小學,翻轉為維護生態保育、愛護大自然、實踐手作體驗課程的教育園地。

新竹縣文山國小重建校舍以水土保持工程將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