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面對柯文哲這種人 講道理是行不通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迫於疫情壓力,終於肯移樽就教去一趟 CDC,和阿中部長商量防疫大計。

阿中部長不改一貫的寬容大度,說會議很成功:「大家能夠合作,贏的才會是台灣」

老實說,我看這件事情,心情有點複雜。

我完全可以理解阿中部長的心情。他是把國家擔負在肩上的人;也許他真心相信,柯文哲是可以曉以大義、共赴國難的人。又或即使他不信任柯文哲,國難當頭,台灣也沒有分裂的本錢,阿中部長只能強顏歡笑,盡量撐住表面的和平。

然而,你知道、我知道、隔壁的老王也知道,柯文哲這個人,不可寄予任何信賴。他在政壇崛起之路,一路走來,就是一次又一次出賣幫助過他的人、背叛他曾經許諾過的理念,翻臉比翻書還快。

像柯文哲這樣的人物,幾乎可以說是劉仲敬先生筆下「無產階級知識份子」的典型。

這種人也是劉仲敬先生最為鄙夷,認為是德性最低的一類人,比起赤裸裸的無產階級一般群眾還要糟糕。

他在「談無產階級知識份子的話術/論對付無賴的最佳手段」這篇專訪裡面,就把這種德性低下的人物形容得活靈活現:

「跟他們永遠沒辦法講道理。而且他們發現你企圖跟他們講道理的話,他們肯定會利用你講道理這一點無限期占你便宜。而且他們的道理是完全相反的,早上往東的方向占了便宜以後,他晚上又往西的方向想占一個相反的便宜。」

「然後你要問他,你到底要占哪一方面的便宜,你到底是誰?從他們身上是得不出任何靠譜的回答的。你只要跟他們談判下去,你肯定都是輸。最後你就會理解,為什麼日本人最後會說從此以後不跟國民政府談判。」

「⋯⋯如果他有一點知識的話,那他就是一個無產階級知識分子,比起赤裸裸的無產階級來說的話更加可惡。你除了要麼隔離他、要麼消滅他以外,確實是沒有什麼其他辦法的。絕對沒有說是在講理的基礎上能夠共同創造雙贏和更加美好的未來或者達成什麼協議。你只要達成任何協議,都會變成你的負擔,因為你要撕毀協議有一點點心理負擔,而他從來就沒有打算過把他自己的任何一句話當真。」

柯文哲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所以當阿中部長跟柯文哲開完會,對外宣稱會議很成功、取得了三點共識的時候,我的心裡是擔憂遠多過於欣慰。

柯文哲能夠把任何東西,包括台北市民的性命、包括國家興亡的命運,當做籌碼押上政治豪賭的賭桌,而不會有一點心理負擔。對他來說,背叛阿中部長,就跟吃飯喝水一樣稀鬆平常,甚至會引以自豪。果不其然,前腳會才開完,後腳柯文哲就開動民眾黨的文宣機器,大吹「陳時中還在政治對政治」的歪風向。
​​
我希望阿中部長在提倡合作論的同時,不要忘記留幾招後手,以防範柯文哲的緩兵之計;我希望阿中部長是在架空柯文哲,而不是放任他牽著指揮中心的鼻子走。
​​
我希望阿中部長能夠認識到,什麼樣的人,能夠用民主、平等、專業、合作、互惠的原則去對待他;什麼樣的人則不適用,只能隔離、消滅他。

民主、平等、專業、合作、互惠的原則,是德性高尚的人的專利品,不適用於德性低下的人。

然而,德性高尚的人,礙於他的階級本能,往往不能認識到這一點,而用錯方式去對待德性低下的人。小則被佔政治便宜,大則賠上執政黨與國家興亡的命運。這,我想恐怕不是阿中部長樂意見到的結果。
​​
「柯文哲奸,陳時中要比柯文哲更奸」我只能這樣默默地希望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