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科大文發系線上展 將金山磺港漁法轉化為燈飾

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首度舉行專題線上展,有學生用木頭、麻繩等自然材料,將金山磺港的珍貴漁法「蹦火仔」轉化為燈飾。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科大文發系首度舉行專題線上展,有學生用木頭、麻繩等自然材料,將金山磺港的珍貴漁法「蹦火仔」轉化為燈飾,把專屬於漁民們的獨特技藝帶進世人眼中。

因應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全國提升至第3級疫情警戒,台北科技大學也實施遠距教學到期末,文化事業發展系專題展首度改為線上開展,「視乎—看見你我的三觀」( https :// st1005318 . wixsite . com / ntutcvd )於即日起展出至7月 31 日。

「蹦火仔」是指台灣金山磺港漁民用硫磺火光吸引吃火的魚,是世界唯一的珍貴漁法。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王宜靖、張珮瑄、陳錦卉、馮珮榕的作品「漁火」,將「蹦火仔」漁法的視覺、聽覺感官美學,轉化為留住剎那的燈飾,以木頭、麻繩等自然材質致敬此漁法友善海洋的本質,透過燈飾轉化再現「蹦火仔」,復刻珍貴的轉瞬,把專屬於漁民們的獨特技藝帶進世人眼中。

有感於常見的復古老街多著重懷舊視覺,忽略柑仔店帶來的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體驗,北科大文發系學生黃庭真、張予凡、陳子威、黃佳琪透過逐格小動畫、書本圖鑑、貼紙等多元形式展出,希望喚起台灣人對柑仔店的五感記憶。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游惠文、沈婷妮、蘇映文則設計沉浸式裝置藝術「不『煩』的 20s 」,若隱若現的外觀暗喻各人煩惱是外人難以窺知,站上裝置藝術中心台階後,視野由雜亂轉為寬闊,代表面對煩惱有時只須轉換視角,就會有不同感受及體驗,鼓勵大家轉換心態或跳脫自我侷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