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入境篩檢防堵Delta變種 學者籲提高檢驗速度量能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合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血清抗體檢測,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圖)27日出席記者會表示,研究有經過台灣大學的學術倫理委員會(IRB)通過,也有進行同儕審查。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印度現蹤的 Delta 變種病毒已成全球主要新冠病毒株,指揮中心研議旅客檢疫期滿篩檢防堵入侵。公衛學者詹長權呼籲提升檢驗速度與量能,並研發專用試劑,以快速掌握敵人動態。

Delta 變種病毒已擴散至全球超過 80 個國家,已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列為「高關注變異株」( variant of concern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 Delta 變種傳染速度更快,傳染力更強,症狀不同,且更可能導致住院。

詹長權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認為出現症狀前3天,到出現症狀後 10 天具傳染力,故各國多採行 10 到 14 天檢疫政策,但面對仍有諸多未知的 Delta 變種病毒,必須更快且採取更嚴格措施因應。

詹長權舉例說明,新加坡因應 Delta 變種病毒採取更嚴格的邊境管制,除了原有的入境篩檢外,也加長至 14 天檢疫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且暫緩非新加坡國民入境,樟宜機場則配置大量病毒核酸 PCR 檢測量能,一天可檢驗 9000 件。此外,他也說,許多國家對旅客入境篩檢至少進行2次,以防偽陰性成漏網之魚。

詹長權去年就倡議的入境普篩,在現今面臨 Delta 變種病毒之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研議採用。但詹長權認為,對付 Delta 變種光是入境普篩不夠,最好加速檢驗速度與量能,並盡快布局可揪出 Delta 變種的檢驗試劑,也要加強基因定序,能即早掌握病毒特性。

要大幅提升 PCR 核酸檢測速度與量能,詹長權認為,無論是增購設備或者自動化,最重要的是,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否則公部門能力有限,會趕不上病毒傳播與變化速度,做法上必須更彈性。

與去年相比,今年對抗疫情有疫苗幫助,但詹長權也提到,英國疫苗覆蓋率高,但仍因 Delta 變種病毒侵襲,解封時程又延後,也說明 Delta 變種是更難對付的病毒,台灣務必要提升檢驗能力,唯有透過篩檢,才能知道敵人在哪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