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真心要台灣好的人,什麼都阻止不了

駐美代表蕭美琴。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優秀的蕭美琴立委,落敗了。

宣佈落選時,美琴委員沒有怨言,沒有憤怒,鼓勵支持者,祝福花蓮未來會更好。

圖片來源:中央社ㄇ

但人是肉做的,怎麼可能沒有稀微之情?

因為她不會讓一場戰役決定了戰爭的輸贏,她沒有被打倒,也不會被打倒。讓她堅強的,一直都是她愛台灣的心。

從她還在美國讀大學時,她就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台灣的外交遊說工作。

那個時代赴美留學的六年級生,像她這樣沒有留在美國的,很少。她甚至還有個美國母親,在台灣與美國之間,她比別人更有選擇的空間。

她選擇了台灣,這既是對台灣土地的疼惜,更是在哲學意義上,一個道德的選擇。

美國有了她,會更好。但台灣有了她,整個命運都會非常不一樣。

她逆流返鄉,不論是國安會、國會議員,在各種國際政治場合,台灣需要她的時候,她幾乎從不缺席。

政治生涯中,她受過各種打擊、重傷,極端份子罵她童子軍,罵她十一寇,見不得台灣好的人,不只是一種政治意識形態立場的人。

但她不曾動搖過。

她不是追求鎂光燈的人,甚或是,她太刻意迴避那些表面功夫,太注重內容,反而讓不明究理、霧裡看花、自以為很懂但根本狗屁不通的人,以為她沒什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她不僅是立法院裡最認真的國會議員之一,並且,她對台灣立場的堅定,數十年來,毫無動搖。她還很年輕,這裡講數十年是因為,她在更年輕時,就已經做出了她的選擇,本土、國際、務實、盡其所能、克盡職守。

黨要她選台北立委,她選。黨在大局不利時,她主動去最艱困的選區,默默耕耘。

贏,是為台灣贏。輸,是個人努力不夠。

這就是大器,這就是大義。

她不甘於以一個美國人的身份,在美國安逸度日。要回來美國,她就是要以一個台灣人的身份,大大方方代表台灣踏上美國的土地。

駐美代表蕭美琴(左)在華府雙橡園宴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她不只是她自己,她是台灣人蕭美琴,她是台灣大使蕭美琴。而在這個美中台關係最詭譎多變的時刻,在這個大時代,她銜命代表蔡英文總統,在美國,為台灣打拚。

在疫情爆發後,台灣駐美代表處一度傳來災情,代表處最高曾經10人確診,身為大使的蕭美琴,兩度被居家隔離。

但這些,完全擋不住為台灣再多拚一刻、多拚一份的熱血。

中国,這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唯一、最大的敵人,近年來,開啟了「战狼外交」,展現出近似文革批鬥式的地痞鬥爭。

罵加拿大是美國走狗,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瘋狂的鬣狗,要把別人眼睛戳瞎,直接在外交場合動手打人,譏笑印度疫情死亡人數飆高,這些都出自「中国外交人員」的正式文告與行為。

不要臉、低俗、粗魯的劣根性,展露無遺。越沒自信的人,喊得大聲。但面對拿菜刀亂揮的醉漢,面對這種低劣的敵人,該怎麼辦?

蕭美琴獨自帶著行李,一人搭機赴美就任大使的身影,或許當時讓人不捨。

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蕭美琴啟程赴美就任,她也帶著4隻愛貓同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一路看著過去二十年的台灣政治發展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絕對不會放棄戰鬥的人,這是個絕對不會停止付出的人,這是個絕對不會對台灣失去信心的人。

因為,選擇台灣,是個道德的選擇。再多的打擊、再多的挑戰,都打不倒她。

因為她對台灣的堅持,對土地的濃厚情感之深,宵小猥瑣、苟且善變、欺善怕惡之輩,再一萬年,也不會懂的。

蕭美琴就任大使前,被問,要怎麼面對中国的「战狼外交」時,她說,「我們是戰貓」。

要保護家園、保護小貓的時候,貓咪兇起來,連遇到熊都不怕,哪會怕一群走投無路的惡狼?

就這樣,戰貓大使,為台灣拚來的,不只是今天將抵達的 250 萬劑疫苗,更是幾週後要重啟的台美貿易TIFA會談,以及真正能保衛台灣的台美軍事交流、擴大的台美經貿互惠。

貓咪很能忍痛,貓咪平日的爪是收起來的,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會出爪。

而且,我們都知道,台灣戰貓,不只一個。

我們有一整群。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