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甘地」尚比亞前總統考恩達逝 享耆壽97歲

尚比亞政府宣布,幾天前因肺炎送醫治療的開國總統考恩達( Kenneth Kaunda )今天逝世,享耆壽 97 歲。考恩達曾推行非暴力運動,素有「非洲甘地」美名。

法新社報導,內閣部長米提( Simon Miti )在公共電視演說中表示,考恩達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 30 分於軍醫院「安詳辭世」。考恩達自本月 14 日起就在這所醫院接受治療。

尚比亞政府宣布全國哀悼 21 天,下令降半旗,禁止所有娛樂活動,以緬懷這位「偶像及全球政治家」。

現任總統倫古( Edgar Lungu )在臉書上表示,「您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刻離開」,並形容考恩達是「真正的非洲偶像」。

1964 年 10 月尚比亞自英國獨立後,考恩達便接掌國家,治理尚比亞長達 27 年。

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推文表示,得知考恩達死訊感到相當悲傷,向尚比亞人民致哀。

考恩達曾任主要民族主義政黨、中間偏左「國家獨立聯合黨」( United National Independence Party )黨魁,這個黨在英國結束殖民統治後領導尚比亞。

考恩達當權時,支持區域其他國家許多爭取獨立或非裔平權的運動,包括南非的非洲民族議會(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

他憑藉自己在 1960 年代非暴力、與獨立相關的行動主義,贏得「非洲甘地」美名。

然而他在家鄉的人氣,卻隨著他日益獨裁且禁止所有反對黨而逐漸衰退。

他最終在 1991 年尚比亞首度舉行的多黨派選舉中輸給工會主義者齊魯巴( Fredrick Chiluba ),交出治國大權。

考恩達下台後,尚比亞歷經不同政黨間的權力更迭,但這個非洲南部內陸國家的政局仍相對穩定。

考恩達晚年以非洲政治家之姿恢復聲望,協助調停辛巴威和肯亞危機。

考恩達坦承自己的一個兒子遭愛滋病奪命後,也成為抗愛滋行動主義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