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提議民代納優先打疫苗遭質疑 徐耀昌:防疫考量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長徐耀昌建議將縣議員、鄉鎮市長、代表比照村里長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遭部分議員認為像「挖洞給民代跳」;徐耀昌今天回應,單純基於防疫考量,「別太政治化」。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天在縣府疫情說明會中指出,因村里長協助辦理疫苗接種通知,縣府爭取獲中央同意納入疫苗公費接種第2類施打對象,並函請中央將議員、鄉鎮市長、代表比照納入。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天指出,實在不理解縣長為何做此建議,「非但不是幫忙,反而是挖洞給民代跳」,難道沒看到民眾對於特權插隊優先打疫苗有多反感?況且比起村里長在第一線可能接觸到確診者的工作型態,民意代表並無必要性與急迫性需要優先施打疫苗。

曾玟學說,社會上還有很多類別,像是孕婦、媒體工作者、幼保人員、留學生、物流業等從業人員都更需要縣長代為發聲,請縣長「不要這樣相害」。

徐耀昌今天在疫情說明會對此回應表示,村里長協助防疫工作,而鄉鎮市長、代表和縣議員等民選公職人員也經常在地方走動、選民服務,與民眾接觸頻繁,同屬高風險接觸者,基於公平正義原則,才提出建議,至於是否核定,是中央權責,即便中央同意,「要不要接受施打也是個人的自由」。

徐耀昌強調,他考慮的是整體苗栗縣能把疫情控制好,避免發生民意代表服務團隊如有一個確診,或是無症狀染疫不自覺還趴趴走,都可能影響到廣大鄉親,呼籲「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政治化」,他也說,這段期間看到很多議員熱心到前線關懷、送物資,貢獻一己之力,「這比一天到晚在臉書上叫囂好一百倍」、「真的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偉大」。

苗栗縣政府指出,日本政府捐贈台灣的 AZ 疫苗,苗栗縣首批獲配發縣內 75 歲以上長者的2成,約 9000 劑,昨天開始優先施打 85 歲以上及原民 75 歲以上長輩,符合第一階段施打人口數1萬 2535 人,截至今天上午 11 時,共施打 4984 人,接種率 39 .8%,目前未接獲通報出現接種後異常或不良反應個案。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苗栗縣新增 21 例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確診個案,縣府衛生局表示, 21 例皆為6月初隔離於集中檢疫所之外籍移工,都已一人一室隔離8到 12 天,皆無公共活動史,對社區及工廠不會產生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