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少族人移動風險 花蓮原民部落停辦文化祭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尚未平息。花蓮東海岸台11線的豐濱鄉沿線以阿美族居多,包括三富橋、靜浦、靜安、大港口、港口等部落都緊急召開部落會議,決議7月部落豐年祭全數取消辦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年6月至9月間是花東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祭典舉行的時間,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花蓮包括豐濱鄉、光復鄉及花蓮市等多個部落忍痛宣布停辦文化祭典,降低族人移動風險。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尚未平息。花蓮東海岸台 11 線的豐濱鄉沿線以阿美族居多,包括三富橋、靜浦、靜安、大港口、港口等部落都緊急召開部落會議,決議7月部落豐年祭全數取消辦理,也呼籲外地鄉親疫情期間遵守防疫規範,避免返鄉。

阿美族人口較多的光復鄉馬太鞍部落,昨天晚間由鄰近5村頭目們邀集民意代表們召開會議,會中決議停辦 Ilisin (豐年祭),因馬太鞍部落人數多,較具指標性,預估接下來將有其他馬太鞍系部落跟進。

受邀參與會議的馬太鞍部落縣議員蔡依靜指出, Ilisin 是部落年度大事,是部落傳承跟凝聚的時間,去年疫情期間,部落在做好防疫前提下,照常舉辦,今年疫情更嚴峻,頭目們忍痛決議停辦,希望能降低跨區移動的風險。

花蓮市公所今天也宣布,經公所與各部落頭目協商,決定停辦今年阿美族的豐年祭及太魯閣族的感恩祭。市長魏嘉賢指出,不少部落族人對於疫情是相當顧慮,擔心相聚歡慶的活動卻造成疫情破口,感謝部落族人願意共體時艱。

花蓮市公所原行課長陳晏萍表示,據部落耆老轉述,部落從未中斷過豐年祭,即便過去日治時期被下令禁止舉辦或颱風天的嚴酷天氣,族人都照常舉辦。這次疫情影響太大,包括6月的捕魚節及即將到來的豐年祭,都是花蓮市有史以來首度停辦的文化祭儀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