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估20日梅雨重返台灣附近 有大量降雨

2021 年 5 月 29 日梅雨鋒面報到高雄岡山降雨。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預估 20 日至 24 日梅雨滯留鋒將重返台灣附近徘徊,帶來大量降雨;今天起至 18 日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中南部不定時降雨,其他地區晴朗炎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及美國模式皆模擬,「梅雨滯留鋒」 20 日至 24 日重返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

吳德榮指出,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持續的時間及所帶來的降雨,都將不亞於前2波;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中央氣象局今天持續發布高溫資訊,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可能有焚風發生;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可能連續3天以上出現攝氏 36 度高溫;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基隆市地區、台東縣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預估氣溫達 36 度以上。

吳德榮說,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起至 18 日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大多晴朗、天氣炎熱,將有連日高溫出現。

他提到,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的,日夜皆有機會,背風面則降雨偏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19 日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較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