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副外長指中共創3奇蹟 批多黨制存在缺陷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近日稱,中共有創造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和平崛起等3項奇蹟;又指多黨制常囿於黨派利益和選舉考量,而作為「使命擔當黨」的中共能克服弊病。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通稿,謝鋒 12 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端午節活動中,對美國、加拿大等 28 個美洲、大洋洲國家使節等人,作上述表示。

在中共建黨百年前夕,謝鋒聲稱,自中共 1949 年建國後,創造了「3大奇蹟」:首先是經濟快速發展。他說,中國在中共領導下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已開發國家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

第二,他指中共創造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承受艱鉅複雜的發展改革任務,和經濟社會變遷等考驗,保持中國政治和社會長期穩定。

他又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中國目前的中等收入群體(中產階級)已超過4億人,近8億人脫貧。

第三,他宣稱中共達成「和平崛起」的奇蹟,指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謀霸、不稱霸,和世界人民一起堅決反霸;又指中國的外交詞典中從來沒有脅迫和霸凌的詞彙,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以強凌弱、唯我獨尊。

謝鋒的談話也扣連到中國近年強調的「制度自信」。他說,多黨制國家的政黨往往代表部分群體利益,又指一些多黨制國家雖看到貧富差距、族群矛盾問題,「但囿於黨派利益和選票考慮,不是難以下決心根治,就是有心無力」。

他把中共稱為「整體利益黨」和「使命擔當黨」,聲稱中共「沒有自身私利」,從中國人民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決策,能克服短視、民粹弊病,保持政策嚴肅性,長期持續投入。

謝鋒聲稱,中國不是多黨、兩黨或一黨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新型政黨制度」,決策嚴謹高效,不會陷入內耗。

他又強調中共和世界上的資產階級政黨不同、和其他共產黨也不完全相同,「中共不是又一個蘇共(蘇聯共產黨)」。習近平上任以來,多次在黨內要求記取蘇聯在 1991 年解體的教訓。

中共近年強調對自身政治制度的自信,要求不照搬模仿外國制度。 2017 年的中共 19 大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四個自信」寫入黨章,並指要完善符合國情和文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後,中共也不斷宣傳中國具有高度動員力的「制度優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