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特權疫苗事件層出不窮!不規範終將打擊醫護士氣

好心肝診所街景。 圖片來源:截自 google map

特權疫苗事件層出不窮!才發生雲林張家把疫苗拿去做公關,昨(8)晚又爆出北市診所超過千人不在施打名冊也能打疫苗!

目前台北市已登記尚未施打疫苗的診所人員至少五千人,雲林縣更有近 35% 的醫護人員未接種疫苗;防疫第一線苦等沒疫苗,特權卻插隊、鑽漏洞打好打滿。

台北市醫師公會更指出,北市府完全沒有依中央明定的順序打疫苗!讓人無法理解,台北市長柯文哲屢次在地方防疫記者會針對疫苗砲轟中央,但自己疫苗卻打得漏洞百出,到底是哪來的勇氣?

現在只是出現老鼠屎,但如果放任到老鼠咬壞梁柱,那後果不堪設想。

自五月本土疫情蔓延以來,以國民黨、民眾黨為主的地方縣市不斷出現「藉疫造勢」,坐地喊價的行為,跳過指揮中心自己喊「封城」、「四級」、「普(廣)篩」,許多縣市更大談自購疫苗的可能性,防疫指揮體系混亂不說,更造成民眾非必要的恐慌。

如今地方施打疫苗的過程出現「特權疫苗」的問題,不只暴露地方政府在疫苗施打的規劃上雜亂、缺乏能力。

更凸顯面對各種大型災難事件,中央指揮單位的權限往往沒有法源可以壓制地方政府,所以包括各種戰略物資的違規使用,中央也沒有法源可以處罰,僅能進行道德呼籲。

就連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順序」,都僅有列出順序而已,未明定法源依據及罰則,這恐讓惡意人士有恃無恐,檢調、政風單位也苦無依據來執法。

不應讓醫療單位又作戰又坦子彈,莫讓地方脫序行為成為重大災害救援破口

北市診所疫苗使用出包,台北市政府在今日開罰;但台北市衛生局對診所提出疫苗瓶數全盤照收,沒有依照名冊核對,直到媒體批露才趕緊查核,相關責任如何釐清?

疫苗作為戰略物資,沒有來自市府高層的壓力與授意,幾千劑的疫苗說撥就撥?再開記者會甩鍋給「股長」,這可不只是螺絲鬆了的問題!

我們認為,防疫視同作戰,國難亟需統一有效的指揮體系,政府應盡快明確、研擬法源。如果規範不明,放任情況惡化,不僅打擊一線醫護人員士氣,也不利後續防疫的中央地方配合。

請指揮中心硬起來,罰則拿出來,並建立地方脫序的補洞機制,進行超前佈署。

好心肝診所還是好關係診所?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