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權會:台南家戶聯防措施 製造猜疑防不了疫情

台南市長黃偉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說,台南市「家戶聯防」檢舉獎金措施,只會製造人民相互猜疑與恐懼,嚴正反對,並呼籲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即收回這種仿效威權黨國作為的檢舉獎金措施。

台南市政府6日在市府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記者會中宣布「端午守護台南行動」,其中「家戶聯防」措施,鼓勵市民勸導由北部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經通報快篩陽性發給獎金新台幣 1000 元;若核酸檢測( PCR )陽性確診發給1萬元。

台權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過去一年之所以可以將 COVID-19 的疫情,維持長時間的零本土感染,關鍵在於台灣有相對成熟的公民社會、能被問責的政府機關;除了個資隱私與監控的措施有人權疑義之外,政府在防疫資訊與相關政策大致上都願意對公眾公開透明,官民間還維持起碼的相互信任關係,才有所謂的「防疫國家隊」共同抗疫,甚至有能力協助。

台權會說,儘管當前因為疫情升溫進入全國三級警戒,但能夠讓台灣脫離三級甚至穩定回歸日常生活的關鍵,也絕對是上述的透明、問責、與信任,任何容易製造恐慌、猜疑、甚至獵巫的措施,都是不利防疫甚至是加速疫情的溫床。

台權會呼籲黃偉哲立即收回「家戶聯防」這種仿效威權黨國作為的檢舉獎金措施,應該考驗的不是市民的「人心」,而是是否願意做實事的政府首長。

台權會認為,依照黃偉哲「家戶聯防」的對象,應該是所謂尚未確診的人民,而不是不願意配合傳染病防治的確診者,黃偉哲在回應媒體時將兩者混淆,試圖製造端午節期間移動的人民是潛在的、應該被開罰的確診者,實在是非常不利疫情的作法。

台權會指出,傳染病防治法的治理架構,仍應該回歸中央政府在各項傳染病防治的「監督、指揮、輔導及考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防疫措施根本沒有「家戶聯防」,呼籲黃偉哲依法回歸「傳染病防治法」的架構,好好落實中央政府的指揮與監督即可,不必在此時祭出無益於防疫也不利於施政的負面聲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