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日本及時雨背後的風雲

謝長廷。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武漢肺炎,六月四日為止,確診人數高達七十五萬多人,每天有數千人染疫,緊急事態宣言,仍未解禁,全國疫苗施打率到 6/4 為止才 11.7%(台灣 2.1%),災情依然嚴峻,又緊鑼密鼓地籌備,下個月即將舉行的奧運會,然而,日本在此自身難保的艱難時刻,菅政府,卻,把救命用的戰略物資,將庫存所有的 124 萬劑 AZ 疫苗,傾庫捐贈台灣,來自日本的及時雨,背後的風雲詭譎,頗耐人尋味。

關鍵的臨門一腳,發生於五月二十四日。謝長廷大使在官邸私宴,美駐日大使及薗浦健太郎衆議員,杯觥交錯中享用台菜美食,縱橫捭闔中談妥援台疫苗。

在美國合縱連橫的督促下,關鍵人物,薗浦先生就劍及履及地展現實力,出身東大法學部的他,是現役衆議員且當過記者,能快速掌握民意的脈動,也曾當過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朗的秘書,以及外務省副大臣,所以熟悉外交及財務事宜,而且又是安倍前首相貼身的特別補佐官,形同安倍前首相的左膀右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戰略用的疫苗,是尅制病毒的唯一武器,全球奇貨可居,它是屬於日本財務省的管轄資產,但,如果要援外的話,勢必要透過外務省的管道,而官方作業,曠日費時,而薗浦衆議員,本人在財務省及外務省,都有豐沛的人脈管道,自然駕輕就熟,一向作風保守的外務省,原本傾向透過 COVAX 的平台,輸出台灣,這樣,不但曠日費時,又會有遭受中國干擾之虞,所以在薗浦先生的斡旋下,快刀斬亂麻,將日本國內製造的現貨,直接輸台,以免夜長夢多而徒生變數。

疫苗的施打事關人命的安危,所以疫苗廠商與施打國家之間,都訂定嚴格的條款,避免發生施打後,因副作用而引起的國際糾紛,所以日本擬將 AZ 疫苗,轉贈台灣時,日、台及 AZ 廠商之間對於條款的內容,必須字斟句酌地仔細修改,所幸薗浦衆議員是東大、謝大使是京大法學部出身,熟門熟路,深諳此道。

台灣方面:

謝大使折衝有成後,速將佳音,上呈層峯後,台灣即時行動,從蔡總統、賴副總統到邱會長,或企業家等等,都分別透過各自的管道,致電日本的關鍵人物,廣求聲援,旅日台僑們也都啓動各自的人脈,積極串連各自轄區的國會議員,玉成此事,本人也於 5/27 致函老戰友,籌創並執掌日本「松下政經塾」22 年、「PHP綜合研究所」元社長的江口克彥元參議員尋求幫忙。

5 月 27 日,我致函老戰友,籌創並執掌「松下政經塾」22 年、「PHP 綜合研究所」元社長、江口克彥元參議員詢問:「日本有餘的疫苗,能否幫忙輸出台灣?」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因為他曾於 2015 年籌謀安排李前總統赴日本國會演講,並與菅義偉官房長官(現首相),攜手安排,當時的安倍首相,在東京密訪李前總統,他與安倍前首相及菅首相都頗有私交。隔天,我就收到江口先生就回函,得悉朗報佳音。

5 月 28 日,江口克彥先生以日媒的報導:「下月將提供台灣疫苗」「踏襲著往昔大規模災害發生時,彼此互助的足跡,(政府)判斷此次的緊急支援是必要的。」告知佳音朗報。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15/7/23,江口克彥先生與菅義偉官房長官(現首相),攜手安排,安倍首相在東京密訪李前總統(安倍首相右側)。(圖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2015/7/22,江口克彥先生恭迎李前總統前往日本國會演講。(圖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日本方面:

日本政府在美國的背書下,雖有援台之心,但東奥開運在即,對於內外的反對勢力有所顧慮,尤其對中國更是投鼠忌器,所以在五月三十一日,由《日本經濟新聞》放出風聲,試探日、中、台的反應,在日本的雅虎,有九成多的日本民衆支持援台疫苗,而且近幾年屢次的民調都顯示,有近九成的日本人民對台灣具有好感,反之,二0二0年 11 月,日本「言論 NPO」的民調顯示,對中國感到印象不佳者高達 89.7%。

在此高下懸殊的對比下,日本的政治家都心知肚明,在此節骨眼,若出面反對援台的話,在未來不到半年後的內閣改選中,將會被貼上親中反台的標籤,而遭選民的唾棄,所以,反對者在公開場合都噤若寒蟬。日本執政黨內的親中指標人物,是二階俊博幹事長,由於改選在即,掌握提名實權,在黨內的影響力,舉足輕重,而,無派系的菅首相雖然力挺台灣,但,形同光桿司令,而且,輩份又比二階幹事長低,若非安倍前首相、麻生副首相及岸信夫防衛大臣等大老的撐腰支持,實難駕馭二階,然而在廣大挺台民意的聲浪中,也讓二階幹事長,無力可回天。

日本贈 AZ 疫苗力拚 11 日驗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日、美三國齊心合力下,短短十天內,來自美、日的甘霖就及時降下台灣。從美國的莫得納疫苗到日本的 AZ 疫苗,醞釀及輸送的過程雖然風雲跪譎,充滿撲朔迷離的諜對諜情節,但,由於,三國同仇敵愾,溝通管道通暢,所以,很快地,就水到渠成。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在,未事先與中國磋商之前,就主動的出手援助台灣政府。也是日本政府首次,不迴避中國的忌諱,選擇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二週年的敏感紀念日,出手援台,表示,今後,日本政府的對台政策,海闊天空,已經不需要,再仰中國鼻息,跳脫往昔自縛手腳的舊有窠臼,寓意深長,印證了 5/29《富士晚報》所記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兩者直接連結」。日本及時雨的背後,風雲際會,台日美,同氣連枝的聯合雛型也儼然成形。

確認疫苗安全無虞,披荊斬棘的謝長廷大使,佇立雨中,向滿載日本愛心,的日航深深一鞠躬,感謝日本,祝福台灣。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