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返鄉篩檢獎金惹議 時力籲黃偉哲懸崖勒馬

台南市政府宣布鼓勵市民勸導由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若篩檢陽性就發放通報獎金,引起外界議論,邱顯智及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提出質疑。圖片來源:截取自林易瑩 台南市議員的直播影片。

台南市政府宣布鼓勵市民勸導由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若篩檢陽性就發放通報獎金,引起外界議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說,這是徒增困擾與風險的政策,呼籲台南市長黃偉哲懸崖勒馬。

黃偉哲表示,此政策並非強制性質,有鑒於台南市目前確診者都是從高風險地方返回,因此建議從北部南返者自行前往篩檢站篩檢,或經由親友邀請前往篩檢,彼此互相關懷健康,希望能藉此確保社區安全,避免形成感染源不明的大規模流行,這是希望市民互相提醒的好事,並非強制篩檢,若是民眾不願篩檢,也建議能在家做自主健康管理。

台南市政府6日在市府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記者會中宣布「端午守護台南行動」,其中「家戶聯防」措施,鼓勵市民勸導由北部高風險區南返者接受篩檢,經通報快篩陽性發給獎金新台幣 1000 元;若核酸檢測( PCR )陽性確診發給1萬元。

對此,邱顯智及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提出質疑。邱顯智說,台南市政府的舉措不是鼓勵本人自願提供資料,而是要求他人舉報,從傳染病防治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來看,這有侵害隱私權之虞等情形。

邱顯智認為,要鼓勵人民參與篩檢,應該有其他不會侵害當事人權益的方法,例如加強宣導、發細胞簡訊等,而台南市政府的作法,除了沒有強制力,也徒增鄰長、里長的接觸風險。

邱顯智呼籲,黃偉哲應懸崖勒馬,因為這絕對是徒增困擾與風險的政策。

林易瑩則說,該政策發布後,許多民間團體或市民有批評的意見,也質疑相關配套措施不足,而且大家懷疑及擔心,這種變相鼓勵大家檢舉的情況,在疫情嚴峻的此刻,恐加深社會的仇恨與對立,希望黃偉哲能審慎思考。

此外,來自台南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黃偉哲應該是針對在端午連假,希望大家還是宅在家,因此用這樣的方式提醒,而原本很好的想法,但現在似乎又被有一點扭曲,變成獵巫的動作。

陳亭妃認為,任何的防疫其實大家都是出自於好意,希望現階段不要過度地去把它揣測或解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