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逃避真的雖可恥但有用,雙北市長請讓指揮中心接手防疫吧!

合成圖 原圖來源:中央社

猶寄 6/1 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除了宣布再增 262 例本土病例、校正回歸 65 例之外,同時認為確診經校正回歸後,台灣疫情已緩步往下走, Rt 值(用以推估 1 人染疫後能傳染給多少人的數值)也逐漸下降。正當大家稍微為疫情喘口氣後,隔天新增了 372 例本土個案和校正回歸本土個案 177 例,而其中重災區新北市就佔了破半的 310 例、台北市 152 例,顯見雙北的防疫目前嚴重拖累台灣整體。

新北市與台北市共有約 650 萬人口,截自 6/4 共有 7 千 7 百多人確診案例,佔全台確診人數的八成多,這兩個擁有眾多資源的直轄市,兩位天天開記者會成為媒體焦點的市長,卻同為台灣防疫後段班的哥倆好。從萬華爆發感染之後,雙北在每天指揮中心公布的案例數中,總是排行前兩名,兩位市長不約而同天天舉辦防疫記者會,卻讓民眾看到的是各種恐慌言詞:封城、方艙、升級四級、停班,造成人心動搖,導致雙北的超市和傳統市場總是擠滿人,卻不見兩位積極針對此一問題進行解決,即使眼前已有高雄市做出對應措施,分流、實聯制、戴口罩。

圖片來源:截自陳其邁臉書

台灣在過去一年能夠成功守住,成為國際上的防疫典範,很大的成功因素來自於完整的疫調,在感染爆發之前就掌握足跡,匡列有可能的感染者。但在 5/15 宣布雙北三級警戒後,隔天身為萬華區的首長柯文哲竟表示「病例增多無法有效疫調,應要求確診者主動通知接觸者」,要求被驗出陽性的人主動打電話通知接觸者,直到 6/2 顯見疫情繼續無法控制,柯文哲才又改口要加速疫調,找出接觸者圍堵疫情,台北市恐怕還有許多感染黑數未被發覺,沈潛在社區之中,倘若早在一開始就跟隨指揮中心的步驟,積極圍堵接觸者,台北的疫情還會像現在一樣嗎?

身為雙北哥倆好的一員,侯友宜當然不會讓柯文哲孤單,新北市衛生局也在 5/23 宣布不再每天公布確診個案足跡,引起市民一陣譁然,才又低調開始公佈足跡。即使公布的極為粗糙,僅有不精確的天數跟地點,不如其他縣市。

新北市公佈確診足跡。
圖片來源:截自侯友宜臉書
桃園確診案例足跡。
圖片來源:截自桃園事臉書。

而一公布足跡後大家才赫然發現,最愛喊封城、四級的侯友宜將恐慌的市民全都趕往了傳統市場跟賣場,造成新北市的確診足跡幾乎 6、7 成都在其中,即使疫情繼續爆,卻仍不見新北市跟上其他縣市採用市場分流或實聯制,只有在每天的記者會上討疫苗、呼籲民眾減少出門。隔壁的台北市也不遑多讓,柯文哲天外飛來一筆的想到在公有市場架設即時影像監視,稱民眾採買前可先上網看人潮,眾多專家指出這種方法叫做動態路由(dynamic QoS routing) 反而會引起擁塞點不斷地轉移,民眾一看市場沒什麼人,一籮筐的出門才發現大家都擠在一起,會繼續產生群聚問題。

雙北首長對市場跟賣場的缺乏控制,讓疫情持續擴散,目前還看不到高峰點。

兩位市長執政的城市成為武漢肺炎重災區,照理說防疫記者會上應要很頂真、有所對策,整理出目前市民所需要的物資、防疫資訊,甚至各行各業的紓困協助,但反倒看到兩位首長時常對中央指揮中心指指點點,先說疫苗不夠,被發現疫苗施打率不如其他縣市後,又開始喊話叫陣。

先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張旗鼓成立大型室內疫苗接種站,號稱一天能接種 5000 人,再建議中央:75 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疫苗外,65 歲以上也要優先施打,早在 6/2 指揮中心就調整公費疫苗接種順位,宣布新增 75 歲以上長者在第 6 順位,看在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的新北市民眼中,實在啼笑皆非。柯文哲也不讓兄弟孤單,同樣在疫苗議題下打轉,提出未來台北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一律免費,團隊還特別做圖放在社群。

當晚就被指揮中心公布:早在 5/31 經立院三讀通過後,疫苗施打相關預算也於 6/3 於行政院會通過。根本不是台北市獨有的政策,而是全台灣人民施打疫苗都免費,喜沖沖的柯文哲以為能藉此博取到媒體聲量,完全不為仍在水深火熱的台北市民著想。

中央接管或者直接介入雙北防疫,雖然對兩位首長肯定是難以面對的最後一步,但近期才有苗栗縣的例子可循,苗栗縣 2 家電子公司廠房發生 COVID-19 群聚事件,指揮中心立即於 4 日設立前進指揮所,協助地方控制疫情,若兩位首長真心為市民著想,甚至放大到整個台灣的防疫,理應立即放下個人身段,讓專業的中央指揮中心介入控管,不是天天上演記者會戲碼、成為鎂光燈焦點,用意都是爭取個人的政治聲量,實非市民之福。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