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別到疫情才珍惜 基層醫護血汗誰人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第一線醫護奮不顧身投入,不論是照護病患、篩檢或是維繫醫院的營運量能,他們都是功不可沒的。

看到辛苦的醫護,他們每天都得穿著厚重的多層隔離裝備:不只一層的防護衣、厚重難以呼吸的 N95 口罩,還有手套、腳套、面罩等等。筆者於北醫大畢業,許多同學是第一線醫護,每每看著他們 po 出臉上都是N95口罩勒痕的照片,或是脫下隔離衣之後,被汗水浸溼的內層衣物,實在是相當不捨又萬分感動。台灣醫護辛勤勞苦的狀況,甚至登上BBC中文版。

宜蘭羅東聖母醫院26日派醫護人員前往南澳鄉篩檢武漢肺炎與衛教宣導時,一名護理師在大熱天穿防護衣,一度熱痙攣昏倒,同事立即為她補充水分,協助搧風,所幸沒多久就恢復過來,下午繼續堅守崗位服勤。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媒體報導,前線醫護每天接觸高風險病患,都要穿著密不透風的隔離衣,無法喝水也無法上廁所,每一次穿脫隔離衣,都要經過複雜繁瑣的 SOP,為了避免傳染給家人,除了要頻繁徹底地消毒,甚至還要分房睡等等,面對鄰居的擔憂或者誤解,實在無奈。民眾應該對前線醫護抱持多一分尊重與疼惜;為了維護緊繃的醫療量能,也應把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患者。

然而,台灣這些偉大、站在第一線,用生命抗疫的醫護,大部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和足夠的休息時間,也時常面臨高壓、過勞、低薪的壓榨。台灣醫療品質優良的背後,卻藏著第一線醫療人員長期血汗過勞的事實:過長的工作時間、不合理的高壓工作環境,以及少到難以支撐這份工作熱忱的薪水,甚至還有許許多多奧客般的病患,對醫護十分不友善。

圖為新北市一處篩檢站嚴格執行消毒清潔工作,醫護團隊協助彼此加強消毒。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怪乎人力缺口總難以補上。人力不足和惡劣的工作環境成為一個惡性循環,每年新進人員的熱忱也迅速被消耗殆盡,這樣要如何維繫台灣醫療的永續發展呢?不應該再用「天職、犧牲奉獻」等口號來情緒勒索了,醫護都是人,大家都值得一個有合理薪資、不過勞的工作環境。我們需要幫忙時,第一線醫護一直都在,但當他們需要我們站出來相挺,改善工作環境時,誰來幫助他們?

當我們以台灣的健保和醫療品質為傲時,別忘了基層醫護是如何在悶不透風的隔離衣中飆汗,或是第一線醫護時常得面臨急診暴力的威脅,以及一個人當多個人用的窘境。除了致上最高敬意,也希望民眾能多多體諒第一線醫護人員,政府也應以有效的法律規範,實質改善基層醫護人員低薪、過勞的血汗困境。

危機就是轉機,防疫之餘,我們也應正視第一線醫護的工作困境。防疫如同作戰,前線的戰士正努力不懈與病毒奮戰時,我們也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援,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

新北市一處社區篩檢站的醫護人員25日穿著防護裝,仔細為民眾進行篩檢作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