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林班大火撲滅 氣象站接手監看火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山事業區第 52 林班森林火災熄滅,林務局今早撤離留守救火人員,協請位於制高點的玉山氣象站監看火場變化;近日將邀請專家學者討論火場是否造林,還是讓森林自然演替。

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玉山事業區第 52 林班)一帶 16 日發生森林火災,經直升機空中灑水與森林護管員協力救火,昨天下午已不見冒煙情形,今早依舊沒有變化,農委會林務局宣告火勢熄滅,上午空軍救護隊直升機將留守火場 14 名救火人員,載回嘉義水上機場。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林管處持續注意火場情況,並請位在玉山北峰玉山氣象站人員協助監看火場,玉山氣象站位於制高點,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此次火災他們也提供相當多的資料。

李定忠說,火場林相以台灣二葉松、鐵杉、台灣冷杉等針葉樹為主,近期將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是否造林,還是讓森林自然演替。另外,此地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也要參考玉山國家公園的意見。

李定忠表示,此次救火人員相當辛苦,尤其擔任滅火指揮官的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5月 12 日率隊進行高山長程特遣巡護,原訂 16 日下山,但接獲火災消息後,直接率隊前往火場指揮滅火,今天任務完成才下山, 16 天都在高山上。

李定忠強調,森林護管員在 3000 公尺高山滅火,有人因此引發高山症,每日都有人員外傷、掛彩,甚至需要送醫。所有人員夜宿在瀰漫燒焦氣味且攝氏 10 度以下低溫環境,對身體及心理都是極大挑戰。

李定忠指出,嘉義林管處林地管轄範圍,除嘉義縣、台南市山區與沿海造林地,還包括雲林縣古坑鄉與高雄市桃源區及南投縣信義鄉部分林地;此次玉山林班八通關火災位置在南投縣信義鄉,由嘉義林管處負責管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專門委員喬建中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坦言,他擔任5人登山團隊的領隊, 16 日凌晨2時多弄早餐,不小心弄翻瓦斯爐火引起玉山林班火災。

林務局指出,森林火災延燒 12 天、超過 70 公頃,火災耗費的鉅額成本將向5名肇事者求償,絕不寬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