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甘肅馬拉松釀21死 當地官方被控人禍推給天災

甘肅馬拉松越野賽釀21死,曾拯救數名選手的牧羊人朱克銘(圖)稱事發當天氣候「非常罕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甘肅馬拉松越野賽釀 21 死,震驚全球。曾拯救數名選手的一名牧羊人昨天改口稱事發當天氣候「非常罕見」,今天遭中國知名調查記者指控背後有當地官員在操縱,試圖把人禍推給天災。

由當地官方主辦的第4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越野賽 22 日在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開賽,但過程遭遇極端天氣造成 21 名選手死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事後批示要「嚴肅追責問責」。

一場馬拉松賽造成 21 死,震驚全球。但在當地牧羊的朱克銘聽到呼救聲,帶領一群選手躲入窯洞取暖,因而救了6人性命,事後引為美談。

新京報 24 日報導,朱克銘事後受訪說,當天的天氣很不好,下雨下冰雹,可見度不高,穿著棉襖也不管用,還是很冷,並稱當地「這種惡劣天氣還挺常見」。他接受多家中國媒體採訪也都這麼說。

但在官媒中央電視台「朝聞天下」 25 日報導中,朱克銘改口說:「像出事那天的天氣也是不經常見的」,「這種天氣真的非常稀罕、非常罕見……」。

前南方周末調查記者褚朝新 25 日在其微信公眾號發文強調,如果這種惡劣天氣很常見,那如今死人的事實就證明當地不適合搞這種野外長跑比賽,前3次沒死人只能說是僥倖。在經常出現這種惡劣天氣的地方頻繁辦這種野外長跑比賽,「死人是遲早的事情」。

他質疑,如果這種惡劣天氣在當地很常見,那舉辦方和承辦方為什麼還要辦這種賽事呢?是因為他們無知不知道失溫不知道失溫會死人,還是因為低估了惡劣天氣的的殺傷力呢?不管是哪一個原因,只要確定這種天氣在當地很常見,那這場死了 21 人的慘劇就是人禍而非天災。

褚朝新並質疑,如此淳樸的牧羊人,為什麼公然改口撒謊呢?如此善良的牧羊人,為何就同一個事情對媒體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表達呢?這種前後自相矛盾的說法,絕對是有人在背後操縱,絕對是有人要求牧羊人改口,有人在試圖把人禍變成天災。

褚朝新今天進一步在微博發文稱:「具可靠消息,牧羊人改口說當日天氣罕見是背後有當地官員在操縱。」

北京晚報「北晚新視覺」今天報導,有當地村民稱, 22 日事發當天村裡的微信群有發過大風藍色預警。白銀氣象局工作人員也指出, 21 日就成功預報預警了這次的大風天氣,並透過手機簡訊通知了馬拉松主辦方。

截至今晚7時,官方尚未發布這起悲劇的具體究責消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