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雪中送炭 英學者:台灣自律且受控防疫未失敗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國軍化學兵26日持續協助進行消毒作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昨天主辦「疫情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線上研討會。與會的英國學者認為,台灣人很自律,重視防疫,疫情應該可以很快獲得控制,他對台灣極有信心。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 University of Helsinki )昨日主辦「疫情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線上研討會,邀請包括英國、香港、瑞典、匈牙利等各國學者討論台灣面對 COVID-19 疫情的議題。

英國諾丁罕大學 (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助理教授蘇力文( Jonathan Sullivan )及成功大學助理教授吳易叡分別從國內政治、國際關係、全球衛生策略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歷史觀點,探討台灣加入 WHO 之必要性與世界疫苗政治角力等相關議題。

講評人有瑞典安全及發展政策學院( Institute for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Policy )院長史旺生( Niklas Swanstr öm)及赫爾辛基大學資深研究員杜娟華( Dusica Ristivojevi ć),約 50 人上線參與,提問、講評等互動氣氛熱絡。

蘇力文指出,台灣以優異的健保制度、E化政府及資訊透明政策,獨自成功抗疫超過一年,直到三週前疫情上升,然以台灣人口數來看,疫情相較其他各國規模甚小。

他也提到,若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初,台灣的聲音被 WHO 採納,全球疫情可能大為不同。台灣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國際社會亦可從納入台灣而獲益。

吳易叡從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歷史觀點出發,表示中華民國在 WHO 成立之初曾參與 WHO 防瘧計劃,扮演全球抗疫重要角色。 WHO 日益龐大,政治化程度也增加, WHO 應回歸創始初衷,重視其夥伴關係,納入世界上所有人。

研討會的討論聚焦在國際疫苗政治與資訊戰兩大議題。蘇力文表示,過去因假訊息誇大疫苗副作用,且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使得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低,台灣人知曉中國對台資訊戰攻勢未曾間歇,因此不信任中國疫苗。他認為,來自台灣在地的假訊息比外來粗製濫造的假訊息還危險。

吳易叡補充說,香港也是資訊戰前哨。台灣疫情一惡化,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隨即以台灣政府失能的聳動標題報導,忽視了疫情多變,每個政府時刻都在面對新的挑戰。

蘇力文認為,台灣現階段應透過政治溝通與動員,平撫民眾施打疫苗的疑慮。他表示,台灣人很能自律,加上對防疫的重視,若接種疫苗人口的比例更高,疫情應該可以很快獲得控制,他對台灣極有信心。

史旺生也認為各國媒體看到破口,馬上以「防疫失敗」報導台灣的疫情,對一年來「無病毒」的台灣很不公平,他說,台灣一直到目前的表現都是成功的。

與會學者都同意,疫苗目前是個高度政治性的議題,各國對於中國疫苗的不信任主要來自資訊不透明。杜娟華舉例,匈牙利政府以比其他疫苗貴3到4倍的價格從沙烏地阿拉伯購入中國疫苗,這中間的作業沒有受到足夠的監督,令人憂心。

赫爾辛基大學創立於 1640 年,目前擁有 11 個學院,超過3萬名學生和 7800 名教職員工,是芬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高等學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