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需要疫苗,但為了保障國民健康不能亂打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論國產或進口疫苗,都要先經食藥署檢驗通過才能使用,這是為了保障國民健康,各國都一樣。

台灣是民主、人權國家,任何疫苗只要合法都可以進口。

那麼,為何不進口中國疫苗?原因有二:

一、台灣一直沒有開放中國製疫苗、血清、血液製劑、疫苗進口,這是多年前國民黨執政時訂定的法令,因對其製程有疑慮,加上中國疫苗曾出現問題。

此次中國製的 COVID-19 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技術性資料都不完整,所以歐美先進國家都不打中國疫苗。

很多國民黨人士主張進口中國疫苗,請先在立法院提案修法,再依法提出資料申請進口。

二、中國上海復星做的德國 BNT(中文名復必泰)疫苗,雖然多方人馬呼籲進口,但並未向台灣申請許口。如果真心要賣疫苗給台灣,應該主動申請藥證,而非只在媒體放話,或透過地方政府發文。

另外,這支疫苗並不是美國輝瑞疫苗或德國原廠 BNT 疫苗,至今也未經中國檢驗通過上市,只在港澳使用,今年三月在香港施打曾發生包裝瑕疵問題,一度暫停接種。

此時,台灣需要疫苗,但不能亂打。台灣歡迎進口疫苗,但必須依法申請檢驗通過才能進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在防疫上是國際孤兒,現在歐美製造的 COVID-19 疫苗是戰略物資,各國都在搶,台灣本來不容易買到,又有中國政治干預,所以最終要靠國產疫苗,才能長期抗疫,因為將來每年都要打疫苗。

蔡英文總統最新說明(5/26/15:50)

關於疫苗,我要跟大家說明:

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 #AZ疫苗、美國的 #Moderna疫苗,以及德國的 #BNT疫苗,我們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訂購到了英美這兩支疫苗。至於德國的BNT疫苗,我們和德國原廠也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對於疫苗的採購,我們的做法是:

第一,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 #中央統籌,並且要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第二,像是已經採購的 AZ 疫苗和 Moderna 疫苗,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洽購,或是透過 COVAX 平台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第三,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我們已經購買將近 3,000 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預計到 8 月底,將會有累計 1,000 萬劑疫苗。我們會盡全力加速到貨,提供更多疫苗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充裕的疫苗。

我要呼籲所有國人,以及所有的縣市長:疫情緊張時,大家會特別關心疫苗進度,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原文出自曹銘宗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