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黨反能源轉型就是反護國神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週內發生兩次限電事故,引發了想參選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的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田方倫見獵心喜,出來造謠說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自打電話給台積電說希望挪移產線減少用電,並以「這樣誰敢再來投資下一個「護國神山」!」這樣的發言爭取微薄的曝光機會。

只是,田前團長如此空泛的意見及批評,不僅完全顯現出國民黨只會誣衊卻又沒辦法提出具公信力的政策建議的本質,也將國民黨只要遇到社會大眾關心的民生議題,就用造謠來亂帶風向的特點表露無遺。

經濟部並未要求台積電省電減產

事實上,經濟部並未要求台積電以產能作為代價省電,而是台電與台積電存有需量反應合作模式。所謂的需量反應合作模式是鼓勵企業在尖峰的短時間內,轉為使用自用發電設備供電,如此一來就能在不影響產能的情況下,減少來自電網內購入的電力,降低電力系統負擔,這次台積電的例子就是需量反應合作模式運作成功的案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實務上,透過需量反應來達到電力系統的平衡在世界上早已行之有年,而台灣更是早自 1979 年起就已經以提供價格或電費扣減做為誘因開始推動需量反應。因此,這次國民黨的造謠除了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電力實務相關的常識外,同時也狠狠地打了過去的自己一巴掌。不知道大家可否記得,在 2017 年時,國民黨團高聲呼籲應該要以限制工業用戶的用電來度過缺電危機的嘴臉。

如今,2021 年的國民黨卻說供電不足不應該要工業用電戶負責,真的是可笑至極,有夠假惺惺。

國民黨執政經濟發展差才不缺電

國民黨高呼能源轉型政策錯誤也是另一個笑話。事實上,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而過去幾年能源轉型亦已見成效,綠能裝置容量持續穩定成長。以太陽光電來說,2020 年時裝置容量相較 2015 年已成長了 5.6 倍,發電量更是成長了 6.2 倍。然而今年 5 月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及疫情的影響,國內用電大增,再加上台電機組歲修安排到 5 月底,才導致用電調度備援不足,造成了 513 及 517 兩次的事故。

相較於蔡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馬政府的能源政策才是讓人完全摸不著頭腦,雖然這可能跟其執政時期經濟發展不佳,甚至有一年經濟成長率還是負數,所以用電量自然較目前來得低有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國民黨在下台後,不僅不反省自身的能源政策,還屢屢公開批評綠能發展躁進,卻又同時反三接、反火力(燃煤燃氣),除了擁核(但馬政府卻又封存核四)外實在看不出其對於整體能源政策規劃有什麼具體建議,反倒是常常做出精神錯亂的發言,盧秀燕市長反空汙卻又擋燃氣機組的興建便是國民黨精神錯亂最好的例子。總而言之,國民黨除了核能以外,一概反對其他能源及其基礎建設,然後又罵你缺電,真的是讓人匪夷所思。

國民黨才是殘害護國神山的始作俑者

提高再生能源使用已是世界潮流,而未來對光電與風電的需求也預期將會持續攀升。舉例來說,蘋果、 Google 等全球知名大廠早已跟進 RE100 的倡議,承諾使用 100% 再生能源的目標。

透過這個趨勢,我們可以知道推動再生能源與否早已不再是選擇題,而是勢在必行的世界潮流。

而國民黨以躁進否定綠能發展,一再阻擋能源轉型除了是完全無視國際綠能發展早已日臻成熟的現實外,也將讓台灣跟不上世界潮流,可謂是迫害護國神山的始作俑者。

希望國民黨在看到這篇文章後能好好的認清國際現實,就算提不出好的能源政策建議也不要亂噴政治口水,否則到時影響到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就不是黨產被凍結的國民黨能賠得起的了。

本文作者為張延瑞,工程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