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卡桑德拉症候 Cassandra Syndrome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些聰明的人很早就離群索居不想管社會上的事,這些人很多都是太早看破人生。我記得以前我常常憤世嫉俗,不想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有所成就,有一個前輩跟我講:年輕人要看透人生,而不要看破人生。暸解人生真相的時機跟暸解人生真相一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有能力與視野預見許多事情,有時並不一定是件好事,我從反服貿電信開始,華為基地台和手機,後來紫光來買台灣的 IC 設計公司,以及之前的數位身分證,都做了一些預言和擔憂,寫了不少的文章,因為運氣好,事情的發展都有正面的結果,所以卡桑德拉症候並沒有在我身上發作,但可能有許多關心社會大事的人並沒有這樣的經驗。

卡桑德拉症候起源於希臘神話。卡桑德拉是特洛伊國王普里亞姆的女兒。阿波羅對她的美麗感到震驚,為了追求這個美麗的女人,向她提供了可以預知未來的禮物,但卡桑德拉拒絕阿波羅浪漫的追求,阿波羅因此下了詛咒,沒有人會相信她的警告。

卡桑德拉能夠知道未來的事件發展,但既不能改變這些事件,也不能使其他人相信她的預測正確。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到底要怎樣才能避免即將到來的災難?提出警告的人往往不會有好的結果。不是被當成異類,就是被當成瘋子,有些這樣的人因而導致許多不好的結果,但很多事情還是要盡力而為,否則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要在適當的時機看透,又要在適當的時機看破,到底何時是適當的時機?真的很難!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