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蝕遊戲》物質慾望像怪獸 台劇揭躋身上流真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會寫實劇「日蝕遊戲」圍繞上流社會議題,聚焦女性困境與階級分化加劇窘境。(民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產階級躋身上流社會究竟是福還是禍?社會寫實劇「日蝕遊戲」聚焦女性困境與階級分化加劇窘境,製作人黃志翔認為物質慾望就像怪獸,會讓人做出非理性選擇,也像黑洞吞噬人心。

「日蝕遊戲」製作人黃志翔、導演張智昇接受中央社專訪,兩人繼合作移工題材的戲劇「無主之子」後,再度攜手製作,張智昇幽默表示:「整個社會從上到下都要關心」。

「日蝕遊戲」講述普通白領藍葦華有一天突然被提拔成公司財務長,帶著整個家庭躋身上流社會,妻子楚宣則被迫離開職場,加入貴婦社交圈,只為丈夫幫建立人脈、讓孩子就讀貴族學校,全家看似風光升級,事實上卻被捲入企業掏空、豪門黑幕等重重困境。

張智昇指出,取名「日蝕遊戲」是想帶點寓言故事氛圍,強調日蝕(日食)是難得天文異象,當太陽被月亮完全遮住的黑影,就像無盡慾望的黑洞。張智昇表示,將主角一家背景設為中產階級,就是盼觀眾能有強烈帶入感,體驗被上流社會吞噬、目睹權利鬥爭。

張智昇坦言沒有想污名化上流社會,而想探討階級的慾望,尤其在父權體制下,女性的各種角色該如何自處,「她們處處妥協,求的只是全家人幸福利益最大化,但有時候最大的憾事就是善與善間的爭鬥形成,不論哪一方贏或輸都讓人心碎」。

黃志翔補充,在當代社會所謂的「物質慾望」,就像怪獸般讓人們做出各種非理性的選擇,「包含加害者,這些上流社會的有錢人想要有更多錢,讓自己過更好,中下階層則想往上爬,也構成他們被利用的慾望」。

為了在視覺呈現上層社會奢華生活,除了演員身上行頭如「行走的跑車」,有時還得出動保全盯場,張智昇也開玩笑表示「貴婦組」到場時,都不敢催促演員加快動作,深怕她們掉東西。

豪宅主場景、位於宜蘭的千萬 Villa 豪宅,拍攝時也得百般呵護,黃志翔透露劇中有場關鍵屠殺橋段,屋主擔心人造血滴在進口磁磚上會損壞,美術組只好隨時待命,每拍完一個鏡頭,劇組就馬上去擦,相當克難。

此外,還有男主角藍葦華休假陪長官打高爾夫球,剛升職仍開著破舊老車的他,走過停車場看見一排豪華進口跑車,營造極大階級落差。黃志翔笑言,就為了這個鏡頭,自己透過關係從台中、台北調了2組跑車車隊。

「日蝕遊戲」將於 23 日晚上 10 時民視播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