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疫警覺 楊鎮浯籲返鄉民眾自我健康監測2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確診者到馬祖旅遊,同為離島的金門縣提高警覺;縣長楊鎮浯今表示,台金航班今天已減到 29 班,縣府計畫爭取在機場設置快篩站,並籲請返金民眾做好 14 天自我健康監測。

楊鎮浯上午在縣長室接受聯訪表示,疫情升溫,隨著社區感染,很多確診者或自主隔離者、接觸者到處走動,昨天發生一名台灣地區旅客在馬祖走完3天2夜行程後,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匡列密切接觸者8名進行居家隔離及採檢,造成同為離島的金門民眾恐慌。

楊鎮浯說,金門縣政府升級防疫管制,昨天傍晚發布從 18 日開始,所有居民和遊客外出時,一律要戴口罩,今天起會請警察人員和防疫幹部在全金門各地稽查和勸導;明天起全面檢查並稽查,外出未戴口罩者經勸導不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 3000 元。

大量旅客從三級警戒區到二級警戒區,楊鎮浯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縣市首長視訊會議上,建議從三級警戒區到二級警戒區應減少人員流動,但還是有觀光團從三級警戒區出團,建議交通部觀光局擬訂措施;楊鎮浯說,他的建議已獲回應,所有定型化契約取消的業者全額退費,由中央補貼。

金門縣政府也要求各航空公司減班,楊鎮浯說,今天初步會先降到一天 29 班,也就是從之前每天 40 、 50 班,降到5個機場總計 29 班,只保留金門地區民眾往返的必要航班。

此外,楊鎮浯表示,會在機場旅客入境處設置清消門,由金門縣政府預算支應;同時,縣府也會爭取在機場旅客入境處設立快篩站,防護、管制所有從外地進入到金門的民眾到最嚴謹程度。

不少大專院校改採遠距教學,楊鎮浯表示,他理解家長希望孩子回鄉視訊上課,希望從台灣回來的學生,以及赴台民眾返金後,做好自主健康監測 14 天;期間除了避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最好儘量避免外出,一旦發現有疑似症狀,如發燒、流鼻涕、咳嗽、頭痛、嘔吐、腹瀉等,請儘速就醫。

金門航空站主任洪念慈表示,只要有快篩設備,航空站願意配合縣府。他並表示,從三級警戒區飛抵金門的班機,班班都會確實清潔消毒,航空站裡民眾接觸到的各項設備,如扶梯、手推車等等,都會加強清潔消毒,每小時清消一次。

航空站同時在到站出口設置體溫監測站,洪念慈表示,旅客體溫如超過攝氏 37 .5度,會先留置一段時間後二次監測;若未降溫,再由衛生局派救護車送到醫院進一步檢測。

由於疫情升溫,民眾危「機」意識提升,今天尚義機場顯得空蕩蕩,但仍有少數台灣民眾前來旅遊。洪念慈說,過去平均一天單向約有 2000 名旅客,現在大概只有 1000 人上下。預估明後天還會減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