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將公布人口普查結果 學者再籲放寬生育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明天將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雖然當局強調,人口繼續保持成長,但官方學者坦言,中國無法避免生育率下降風險,應盡快優化生育政策,讓自主生育權回歸家庭和個體。

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光明日報今天刊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舸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作上述表示。

楊舸指出,全世界推動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國家都正面臨生育率下降的風險,中國也無法避免。人們寄希望於鼓勵生育的人口政策來提振社會生育意願,「遺憾的是,眾多學者的研究均表明,發達國家鼓勵生育政策的效果並不及預期」。

他表示,不少研究表明,生育補貼、兒童津貼等經濟獎勵措施縮短生育間隔,但並未改變人們的理想子女數;其次,慷慨的家庭福利政策雖曾被認為對維持穩定生育水平有重要作用,但也使公共財政背上沉重負擔,高福利政策不斷被詬病。

因此,楊舸呼籲中國該「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

他說,中國應盡快優化生育政策,讓自主生育權回歸家庭和個體,加快生育政策與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塑造生育友好、兒童友好、家庭友好的政策環境和文化環境,盡力支持有生育需求的家庭達成生育目標。

楊舸也提到,官方在降低生育、養育和教育成本的同時,也不得不考慮到各級公共財政的支付能力,量力而行,畢竟依賴公共財政的諸多民生領域仍需增加支出。

他表示,「少子化」和「高齡化」或許是中國人口無法避免的趨勢,因此必須堅持國家創新戰略,驅動產業結構升級,挖掘第二次「人口紅利」,才能因應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發展造成的負面影響。

楊舸說,在人口的高齡負擔不斷加重的背景下,中國「人口紅利」的來源由勞動力數量轉變為勞動力素質,必須以提高勞動生產率換取勞動投入的下降,依靠科技創新來阻止產業競爭力可能的被削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 11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較原定時程延後1個月。外界關注,這次人口普查反應的人口結構變化是否會促使計畫生育政策進一步放寬;由於普查涉及住房情況,外界也關注,這是否是為推出「房產稅」而鋪路。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 29 日則在官網宣布:「據了解, 2020 年,我國人口繼續保持增長,具體資料將在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中發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