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WOMEN我們」國際展 台藝術家探索女權性平等

台藝術家姚紅「情慾圖紙」為女權發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文的「女性」( Women )和中文的「我們」發音相近,兩者結合成為目前在舊金山一項國際藝術展的主題,3位獲邀展出的台灣藝術家為姚紅、黃孟雯及陳漢聲。

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 Chinese Culture Center of San Francisco )策辦「女性我們」( WOMEN 我們: From Her to Here )系列展覽已登場,相關作品探索女權主義、多元性別和性平等。

正值美國社會仇視亞裔的暴力事件方興未艾,尤其女性等弱勢族群常成為攻擊目標,帶來不安全感。來自台灣、香港和舊金山灣區的藝術家們從亞裔視角表達「我們」和「女性」在實體與心理空間對持久安全的迫切需求,同時交叉彰顯又被稱為「酷兒」( Queer )的同志文化需要受到重視。

來自台灣的3位藝術家中,姚紅的多媒體裝置名為「情慾圖紙」,用極度矛盾的圖騰造成視覺上的幻聽效果,回應當代訊息社會速度帶來的壓迫感,把大環境的焦慮與創作者的性別焦慮滾動在一起,交織成詭譎的繪畫感。

黃孟雯藉由攝影與錄像作品「西裝與香花」關注台灣 1950 年代身穿西裝、不屈從於性別定義的女性,她們既瀟灑又壓抑,精彩中暗藏著遺憾。

「是青春」為藝術家陳漢聲的跨媒體裝置,記錄在台灣曾備受關注的校園霸凌案件。受害者是來自屏東縣的國中三年級生葉永誌,他因太過「女性化」的氣質屢被欺負,一次在上課途中獲准去上廁所,但被發現時,他已臥倒在血泊,送醫後不治。此事件後促成台灣修訂「性別平等教育法」。

這項展出的主辦方中華文化中心成立於 1965 年,隸屬舊金山中華文化基金會,從過往公民運動的促進者,逐漸轉變為當地藝術文化的推動者。合作夥伴多元成展( Coexist Exhibition )是 2014 年成立於台灣的非營利藝術組織,為關心性別與婚姻平權的藝術家提供國際展出平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