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木以載生」工藝特展 3層次探索職人技藝智慧

「木以載生」國產木作工藝特展,南投登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藝中心即起推出「木以載生」國產木作工藝特展,聚焦人類與環境間議題,深入生存、生活、生命層次,讓觀眾感受國產材與木作工藝豐厚內涵,並探索木作職人精巧技藝的智慧。

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木以載生」國產木作工藝特展,即日起到 10 月 17 日在工藝文化館展出,工藝中心今天辦理開幕式,歡迎對綠工藝、台灣國產木材、木作工藝有興趣的民眾欣賞。

展覽聚焦人類與環境之間議題,深入生存、生活、生命3種層次。「生存之器」主題以親近山林為起點,藉由動手實驗與觀察,汲取木材知識,看見木的原始面目並體驗材料美學。

「生活之法」則融匯木材料運用與工藝精雕細琢的深厚底蘊,展現工藝與材料交織的美學氛圍;最後由「生命之道」呈現傳承與創新不斷對話,從探索木作巧工、設計思維與生態資源,思辨和啟發生態永續、文明積累、技藝傳承等木藝創作跨世代探求的真理。

展覽包含現地裝置藝術創作,並透過木藝品牌發掘並鼓舞國產材作品走向新未來;另外,國內 15 家著重木藝教育推廣的大專院校結合林務局推廣國產木材應用,這次精選成果作品,展現木藝教育推動及創作能量。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說,人類與木材共生、共存關係跨越時空與文明,工藝本質源於生活,正如綠工藝象徵精神,以綠色代表的自然、寬容、希望、平衡、生命力等內涵,讓台灣工藝文化產業更健全。

張仁吉表示,日常生活中,木材是生活用品、用具來源,也是促進生活美學與提倡綠工藝精神的重要角色,透過職人智慧轉化與凝結,加上時間洗禮與沉澱,積累出歷史厚度與文化底蘊。

張仁吉說,工藝中心近年與林務局合作推動國產材認證品牌結合計畫,透過產、官、學多方合作,將國產材的多樣性與自由性,運用工藝技法及創意設計做出展現,開啟木材料永續、轉型發展契機。

工藝中心表示,木材是來自大地的恩澤,希望透過展覽讓觀眾親近豐富多樣的林木資源、探索木作工藝職人精巧技藝與智慧,並認識國產材與木作工藝相輝映的豐厚內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