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疫苗接種 染疫住院和死亡病例首度下降

巴西聖保羅。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更多的人接種武漢肺炎疫苗,許多國家的疫情開始降溫,巴西數據也顯示疫苗幫助減少感染和死亡病例,雖住院和死亡人數首次出現下降,疫苗接種仍面臨問題。

巴西從1月 17 日開始為民眾施打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但面臨疫苗短缺問題,成千上萬人在接種第1劑疫苗後,未如期接種第2劑。

中國北京科興藥廠( Sinovac )與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的布坦坦研究所( Instituto Butantan )合作研發的 Coronavac ,仍至少有 18 個州的城市面臨疫苗短缺的問題。

除了 Coronavac 外,巴西還使用牛津/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合作研發的 AZ 疫苗,以及美國輝瑞藥廠( Pfizer )/ BioNTech 的疫苗。

巴西有 3288 萬 1298 人接種第1劑疫苗,占總人口 15 . 53 %; 1672 萬 3761 人接種第2劑疫苗,占總人口7.9%。接種第1劑疫苗人數看似不少,接種率仍低於美國、以色列、法國、英國,甚至智利和烏拉圭等鄰國。

南大河州貝羅塔斯聯邦大學( UFPel )最近完成的一項研究顯示,巴西開始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 80 歲以上老年人的死亡比例下降一半,死亡率從1月開始接種疫苗時的 28 %降到4月的 13 %;在8週的間隔內,至少有1萬 3800 名 80 歲以上的巴西人避免死亡。

這些數據證實了在以色列等其他國家已觀察到的情況,但研究人員感到意外的是,在變種病毒株 P1 占主導的情況下,住院和死亡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變種病毒株 P1 今年1月首次在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 Manaus )發現,目前占巴西大多數病例。

根據巴西權威病理化驗所魯茲研究所( Instituto Adolfo Lutz )最新研究, P1 比其他武漢肺炎病毒株的傳播性高2.4倍,可能逃離免疫系統的監視,讓患過武漢肺炎者再次感染,引發更嚴重問題,尤其是年輕人。

此外,對抗武漢肺炎的第一線醫生和護理人員,也在優先接種疫苗後,減少死亡人數。

根據聯邦醫學委員會( CFM )調查,今年3月當大多數醫生都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醫生人數較1月下降了 83 % 。

委員會指出,今年1月巴西有 59 名醫生染疫死亡,2 月降至 24 人;3月只有 10 人。染疫死亡的護理人員也從3 月的 83 人降至4月的 24 人。

還有原住民也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高,在巴西優先接種疫苗後,病例和死亡人數急劇下降。

衛生部數據指出,今年1月至3月,原住民死亡人數在南馬托格羅索州( Mato Grosso do Sul )下降了 66 %,從9人減至3人。巴西原住民死亡高峰期是去年8月,當時有 38 名原住民染疫死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