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工大遊行 3000勞工籲政府重視低薪與年金

老礦工加入五一勞工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工大遊行今天中午在凱道集結後,下午近3時宣布解散,現場有逾 3000 人參與,訴求「薪資提高、年金保障」,遊行隊伍先後至立法院及監察院,要求政府重視低薪及勞保年金問題。

每年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都會舉辦勞工大遊行,但去年受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勞工團體改為舉辦記者會,並製作巨型口罩,象徵勞權需要保護。

今年由於疫情趨緩、經濟成長率創近年新高,勞工大遊行捲土重來。遊行開始前,先有超過百名來自基隆、瑞芳、平溪等地的老礦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比照老農發給老農津貼,照顧他們老年生活,隨後老礦工們也前往凱道集結,加入遊行隊伍。

全國工會團體今天中午 12 時 30 分高舉工會旗幟,集結凱道,高呼「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由遊行總指揮、總領隊說明訴求,並安排行動劇演出。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遊行總領隊江健興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好,政府呼籲企業帶頭加薪,但政府也應以身作則,讓國營事業、軍公教加薪,做給企業看;而勞保年金岌岌可危,政府應積極處理勞保問題,應負最終給付責任,確實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遊行開場時,勞團也設計行動劇,現場打電話叫外送,由4名外送員騎機車入場,送來「薪資要提『糕』,老年要溫『飽』」餐點,象徵勞工最想要的禮物,並邀請過勞低薪沒保障的行業代表,包含流浪教師、過勞護理師、沒保障藝術家、玩命外送員、職災老工人、低薪保全員等上台演講。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1時 30 分出發,走到立法院群賢樓時,也在立法院前拉開「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布條,表達期待「最低工資法」、「勞保年金改善方案」儘速審議通過的訴求。

根據遊行規劃,遊行隊伍原本將走到行政院前,但由於主辦單位申請的路權僅到監察院,因此遊行隊伍在監察院前被警方攔下,僅有部分教師團體工會走到行政院前。

由於遊行隊伍被截成兩段,主辦單位便在指揮車上演出最終行動劇,要求政府應該儘速展開公眾對話,挽救年金危機,且要求公教調薪及勞保年改的政策討論過程,應該公開透明並納入工會代表,隨後由江健興在下午近3時宣布今年勞工遊行結束,明年勞動節再相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