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簽署職災保險法 要求積極落實當勞工靠山

蔡總統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後表示,這是對勞工朋友相當重要法案,也是保障勞動權益的里程碑。總統給勞動部一個任務,在職災保險法上路後,一定要積極落實法律,當勞工朋友的靠山,才是給大家最好的勞動節禮物。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內公開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現場副署法案,簽署後,三人在簽署桌前合影,總統將簽署用筆致贈許銘春留念,蘇貞昌副署用筆致贈勞動部保險司長白麗真;並由「 110 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共同見證,總統臉書並開放直播。

總統致詞表示,明天就是勞動節,很榮幸邀請得獎的勞工、移工朋友與蘇貞昌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一起見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簽署,這是對勞工朋友相當重要法案,也是保障勞動權益的里程碑。

總統說,以前職災保險的規定分散在不同的法律中,保障也不夠周全,在許多勞工團體倡議下,提出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的主張,現在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透過這部專法,整合相關的規定,擴大強制納保範圍、提高投保薪資與給付標準,更建立起從預防、通報、鑑定、補償到重建完整的職業災害保障體系,「我們都不希望發生職災,所以,一定要做好預防的工作,把風險降到最低」。

總統提到,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也要確保勞工與家屬能夠得到足夠的照顧,因此,給勞動部一個任務,也就是在職災保險法上路後,一定要積極落實法律,當勞工朋友的靠山,這樣才是給大家最好的勞動節禮物。

總統說,台灣有 1000 多萬名勞工,占總就業人口的9成,照顧好勞工朋友幾乎就是照顧好整個台灣,今天現場有很多在專業崗位上認真打拚,非常有貢獻的勞工朋友,她藉此表達敬意與感謝。

總統提到,今年第一次增加移工獎項,一共有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的5位得獎者,總統謝謝移工朋友到台灣打拚,一起參與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分攤了許多家庭的照顧工作,正因為有這麼多勞工與移工朋友一起推動台灣發展與進步,政府有責任要完善勞動法規,保障勞動的權益。

總統細數從 2016 年到現在,已經完成許多重要的法制工作,包括通過勞動事件法建立更公平更快速的勞工調解與訴訟程序,通過中高齡就業促進法給中高齡勞工更多的支持,另外,像是派遣勞工的權益也透過修法得到更完整的保障。

此外,勞工最關心加薪減稅,總統說,政府已經連續5年調漲基本工資,去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在逆境中確保經濟的正成長,也調高基本工資來到新台幣2萬 4000 元,時薪也來到 160 元;今年的報稅季馬上要到了,這次也調高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希望減輕勞工朋友的負擔。

總統表示,現在台灣經濟基本面不錯,國內外機構都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陸續有企業宣布加薪,政府會繼續努力鼓勵加薪,兼顧成長與分配,把經濟的果實回饋給勞工朋友。

她並說,要穩定經濟就一定要守住疫情,因此,總統拜託大家,團結落實防疫,假期中如果到公共場所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總統恭喜所有得獎者,也謝謝所有勞工與移工朋友們付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