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節前夕 立委民團籲儘速完成五大勞權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後天就是勞動節,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及民間團體今天呼籲,職災保險專法的子法、公益揭弊法、勞動教育促進法、最低工資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五大勞權法案,應儘速立法或修法或訂定子法,補上勞權拼圖的缺角。

范雲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洪申翰、賴品妤、蘇巧慧等人及工會組織、勞團召開「補上勞權拼圖缺角,五大法案保障勞權」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范雲指出,進入立法院以來,她除已提出增補人權清單的修憲案,條文包含勞動權入憲,針對目前職災保障不足、勞工為公益揭弊卻遭秋後算帳、勞雇雙方勞權意識不彰、最低工資調整趕不上物價、親職參與不平等等議題,已提出或草擬五大法案,待行政機關提出對案後送立法院審查。

職災保障部分,范雲說,立法院會近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這是給 1000 多萬勞工的勞動節大禮,但尚有 24 個子法待訂定,勞動部應邀集工會勞團集思廣益,儘速訂定子法。

范雲指出,她已擬具最低工資法草案,希望打破台灣低薪困境,讓薪資調整跟上物價漲幅,重點包含審議機制制度化、常態化、可預期化,使最低工資調整幅度與消費支出指標連動,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條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近 6 年來,基本工資每一年都有調整,但透過法制化、明確化和透明化的立法,有助未來最低工資穩定提高,讓台灣勞工擺脫低薪的泥沼。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顧問朱智宇指出,希望立委提出的勞動教育促進法能儘快通過,讓勞動權益以及職業安全的概念深入國人意識,長遠來說才是能根除各種公共安全意外的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