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建仁肯定唐獎鼓舞學界 帶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表示,前副總統陳建仁曾任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他認為唐獎也讓學界受到鼓舞,願意投入生技產業研發,帶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唐獎教育基金會新聞稿指出,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國際知名的烏腳病與慢性砷中毒研究專家,所訂立的飲水中砷含量標準讓全世界受惠,B型肝炎與肝癌的研究也成為全球臨床指引,對世界公共衛生發展貢獻卓著,更曾擔任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

2014 年唐獎生技醫藥獎選出癌症免疫療法專家詹姆斯.艾利森及本庶佑,兩人更在 2018 年同獲諾貝爾醫學獎肯定,唐獎也被媒體形容是「諾貝爾的前哨站」,陳建仁對這份讚譽也深感與有榮焉。

陳建仁表示,這個獎雖然都是國外的人得獎,但台灣學界也受到很多鼓舞,大家也願意投入生技產業研發,除了帶動全世界看到唐獎,更重要的是也帶動國內生醫產業的發展。

陳建仁提到, 2003 年台灣面臨 SARS 風暴時,時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的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 Gro Harlem Brundtland ,世稱布倫特蘭夫人),不畏國際政治壓力,派人來台灣協助處理 SARS 疫情,有助台灣疫情獲得控制,讓當時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的他留下深刻印象。

陳建仁指出,布倫特蘭夫人的行事公正、專業至上及優異的溝通協調能力,讓他見識到世界領袖的風範,因此在 SARS 風暴後,台灣政府著手修傳染病防治法、調整衛生署跟疾病管制組織人力、強化院內感染管控風險,在這次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中,政府才能從容自如的應對。

一名好科學家應具備什麼條件?陳建仁認為,「科學家有兩隻腳,一隻是智慧,一隻是慈悲。」除了尋找解開疾病的奧秘,也應思考如何讓研究發現造福人群,從這兩個角度去看唐獎的得獎者,他們都做出對人類福祉最好的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