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文學季影展壓軸登場 藝人温貞菱鼓勵自由創作

台北文學閱影展將登場,主軸為法國新浪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台北文學.閱影展將於5月 22 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院展開,擔任嘉賓的藝人温貞菱也到現場分享影展主軸「法國新浪潮」的精神,鼓勵每個人勇於自由創作。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 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 )致詞時表示,法國電影在 1950 年代的時候非常興盛,不過因拍電影成本相當昂貴,所以當時使用簡易設備,拍攝出獨特的創作意志與想法,就是法國新浪潮的成因。

策展人楊元鈴說,法國新浪潮至今已經六十年,每次回顧這些經典電影,都會得到不一樣的啟發,像是現代人隨心所欲的使用手機創作,讓他感受到影像的本質,就是自由。

影展嘉賓温貞菱表示,在創作的過程中,無論用什麼器具或形式,只要你願意、你想要,就要勇敢去做,這也是法國新浪潮一直帶給她的精神。

此外,在影展 18 部作品當中,温貞菱特別喜歡導演瑪格麗特莒哈絲的作品「毀滅。她說」。劇中表面上是愛情的崩壞,但裡面卻展現了導演對社會價值觀的挑戰,這是由劇本改編而來,特別能夠呼應文學.閱影展,將閱讀習慣延伸至實際的觀影行動。

本次選映影片包括新浪潮教父楚浮長片處女作「四百擊」;傳奇導演尚盧高達的革命性的創作「輕蔑」、「狂人皮埃洛」;使用蒙太奇跳接手法的「斷了氣」;極具實驗性的玩弄影像及聲音的「去年在馬倫巴」,以及左岸派代表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拍攝的「幸福」。

台北文學.閱影展共選映 18 部重要代表作品,將於5月 21 日至6月3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院舉辦,同時辦理講座、展覽、書展及特別放映等多項精彩活動,帶領觀眾看見新浪潮與文學的緊密關係,思索新時代的影像閱讀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