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見證Skaru部落群和解 實現轉型正義

實現轉型正義,總統見證與Skaru部落群和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辦理 Skaru 流域部落群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 Sbalay 和解儀式,總統蔡英文致詞說,這是還原真相、實現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重要過程。

TAYAL 泰雅爾 Skaru 流域部落主要分布在現今新竹縣五峰鄉及苗栗縣泰安、南庄鄉。 2016 年7月, Skaru 流域部落主權行動聯盟號召族人抗議、要求雪霸國家公園和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承認、歸還傳統領域主權,並拆除觀霧遊客中心前榮民紀念碑,改立 Skaru 部落群先祖守護山林紀念碑;同年8月,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強調持續落實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

歷經抗爭、多方協商,政府單位與部落聯盟均釋出善意,決定尊重多元史觀,不拆除榮民紀念碑,於觀霧遊憩區大鹿林道東段入口處,另立泰雅爾祖靈廣場暨紀念碑。

原民會今天在紀念碑前,遵循泰雅爾族傳統 Sbalay 方式舉辦和解儀式,林務局長林華慶、雪霸管理處長張維銓與部落族人交換意見、尋求理解,宣讀和解文,接著共飲小米酒、立石立約,並由部落耆老 Batu Temu 與林務局新竹林管處長夏榮生、張維銓,分別代表 Skaru 流域部落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簽署共管合作備忘錄。

總統蔡英文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政府只紀念榮民開闢大鹿林道功勞,忽略族人被剝奪山林空間心酸,當遊客欣賞自然景觀時,往往不會注意到土地主人所擁有獨特文化跟生態智慧,現在透過同時呈現族人觀點,終於能從 Skaru 流域部落角度一起認識這片珍貴山林。

總統指出,過去在原住民族土地上,因為外來開墾、統治,發生過種種衝突,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民主化之後,政府必須謙虛、誠懇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工作,今天和解儀式及紀念廣場啟用,就是還原真相、實現正義重要過程。

她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讓原住民族歷史記憶成為台灣社會主要觀點,不只公平地呈現紀念碑,更會編輯教材、出版專書、鼓勵博物館策展,把這些重要故事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總統也說,謝謝 Skaru 流域部落群族人朋友堅持祖先流傳下來守護山林信念和智慧,也謝謝參與協調夥伴,因為大家的努力台灣離多元公義理想更靠近了一步。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 Parod 表示, 1963 年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開闢大鹿林道,後來為了殉職榮民建立紀念碑,如果站在當時治理機關是可以理解的,但從原住民族立場來看,政府大舉上山開墾林道與伐木造林,是對原住民族自然權利侵害。

夷將.拔路兒說,如今兩座紀念碑共存,政府與族人和解,就是多元史觀互相尊重,他感謝族人願意捐棄過去對立歷史情緒,願意與國家機關在相互理解認識基礎上,展開全新和解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