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質疑設監視器政治偵防 立院否認:既有設備更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23日上午召開院會,國民黨立委占領發言台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左3)說明為何要裝監視器、對在野黨立委做政治偵防。游錫堃兩度宣布休息後,指示祕書長林志嘉(後左2)督導相關單位,於10日內調查釐清後向各黨團報告說明,在妥善處理前,相關工程都暫停進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近期汰換已逾使用年限的監視系統,國民黨團23 日質疑黨團辦公室門口被加裝設備,涉及政治偵防;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左)回應,這是既有設備更新,沒有刷臉、錄音功能,「如果國民黨覺得不要裝,我們也同意」。右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近期汰換已逾使用年限的監視系統,國民黨團今天質疑黨團辦公室門口被加裝設備,涉及政治偵防;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這是既有設備更新,沒有刷臉、錄音功能,「如果國民黨覺得不要裝,我們也同意」。

立法院上午召開院會,國民黨立委占領發言台要求處理權宜問題,主張立法院長游錫堃應道歉並說明為何要裝監視器、對在野黨立委做政治偵防。游錫堃兩度宣布休息後,要求秘書長督導相關單位,於 10 日內調查釐清後向各黨團報告說明,在妥善處理前,相關工程都暫停進行。

國民黨團今天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黨團辦公室門口被裝置4支監視器,其中2支是之前就有,近日又加裝2支新的,具備錄音、人臉辨識及遠距監控效能。他質疑,為什麼要對國民黨團做政治偵防,為什麼民進黨團辦公室門口就沒有裝置。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立法院區最近增加很多新的監控設備,這些新的監控設備與舊有不同,「在走廊上講什麼話都會被清楚的錄下來」。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民眾黨團辦公室走廊上也裝了2支新的監視器,立法院加裝監視器應該要有更多事前的溝通。

她轉述,黨團今天向立法院總務處詢問,總務處回答,裝了監視器,是為了安全需求,怕有外部的人跑到民眾黨團辦公室,所以必須做畫面紀錄,並且監視器只有監視畫面回傳,不會有收音功能,假如畫面需要調閱,需經立法院秘書長的專案申請核可。

林志嘉回應,立法院曾於民國 93 年建置院區監視系統,另於 98 年更新過,國民黨團門口兩支則為 101 年新增。今年3月起進行監視器換新工程,是全院通案換新,除民眾黨團辦公室於今年溝通過後新設,其餘位置全部比照舊有規劃,新機測試完成就會拆除舊機。

他指出,這次新換攝影機機器是台製產品,也比照舊案僅具錄影功能並無使用錄音、機器本身也無刷臉功能。如黨團有疑義可以切結不裝設,立法院都會尊重黨團及委員的意見。

林志嘉受訪表示,這件事情其實很單純,就是按照既有狀況來做更新,「如果國民黨覺得不要裝,我們也同意」,只是要簽一個切結書,如果以後在那個場所有紛爭,要求立法院提供錄影帶時,立法院無法提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