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評比環境金害獎 中油、台塑榜上有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舉辦「第三屆環境金害獎」記者會,整理去年的環境違規紀錄,包含空污、水污等違規大戶,依裁罰、影響程度評比頒獎給5家企業;中油、台塑等都榜上有名。

綠盟這次統計 1605 筆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 2743 筆違反水污染防制法的裁罰記錄,依裁罰金額列出 43 家入圍名單,有 17 家是上市、上櫃公司;並遞送「得獎事由」及邀請函,請「獲獎事業單位」出席、回應。

環境金害獎上榜的倫鼎及金像電子有與綠盟溝通,針對違規情形說明;但中油、台塑、遠東直至記者會前皆無回應。

綠盟研究員柯乾庸表示,烏日焚化爐 BOT 營運廠商倫鼎股份有限公司,經環保單位發現監測數據造假,情節重大,遭罰空污法最高罰鍰新台幣 2000 萬元,是本屆裁罰金額最高者。

柯乾庸轉述倫鼎公司向綠盟說明內容,倫鼎坦承因監測設備異常而調整數據,非惡意造假;未來會加強員工訓練。

綠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再度上榜,也是連三屆上榜,總裁罰金額僅次於第一名的倫鼎,如4起燃燒塔燃燒不完全、廠內火災、設備元件洩漏等,「污染霸主當之無愧」。

陳震遠說,另一家石化工業的巨頭台塑集團也是榜上有名。 2020 年台塑化煉製二廠因洩漏造成火災,三名員工受傷送醫,這也是台塑六輕 10 年來第 16 起工安意外;台塑公司則是4度因設備元件洩漏、一次因槽車洩漏遭裁罰,並造成火災事故。

陳震遠認為,中油、台塑已經被開非常多罰單,卻沒有改善,應該由主管機關經濟部負責,包括輔導中油對設備洩漏、台塑六輕在3年總體檢後的改善進度。

另一家上榜的則是遠東集團。柯乾庸指出,雖然遠東集團近3年取得 30 多項企業永續相關獎項,但遠東旗下的紡織、石化、水泥三大製造事業部門,合計 20 多筆違規;其中新竹化纖廠發生油氣外洩引發大火,也導致新竹地區空氣品質惡化。

最後,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提到, Dell 、 HP 等知名品牌的供應商金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排放重金屬超標 10 倍的廢水,遭罰 658 萬; 2018 年同樣也是排放重金屬廢水,遭罰 977 萬。

曾虹文轉述,金像電子向綠盟說明時坦承疏失及管理不當造成重金屬超標,後續進行防制設備改善及員工訓練;曾虹文也強調,品牌商應負起管理供應鏈的責任,而金像電子也有責任對投資人公開違規原因及改善狀況,「不要錢都你們在賺,環境我們共同承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