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誰來牽制中國?

圖片來源:截自 謝志偉粉絲頁

我們駐德代表的新聞組同仁又一即時翻譯佳作,速度快,品質佳,特予分享國人:

【評論:誰來牽制中國?】

德國之聲 (DW) ,2021 年 4 月 13 日

作者:Alexander Görlach

Alexander Görlach 認為,日本首相即將訪問拜登,議程不僅涵蓋雙邊議題,更牽涉確保台灣的自由與全球貿易。

日本首相菅義偉(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 2018 年地震侵襲台灣時,這個民主島國的政府寧願接受前殖民主日本的協助,也不願接納鄰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援助。當時至少有 17 人在地震中喪生,約 300 人受傷。

一如既往,每當北京得不到它所想要的東西,它就訴諸威脅:日本不得介入台灣事務!中華人民共和國視這個小國為其領土的一部分,因為日本帝國戰敗後,這個島嶼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鳳梨作為施壓工具

日本佔領中國部分領土時,曾造成嚴重破壞與犯下諸多罪行。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毫不掩飾地以軍隊和戰爭威脅台灣以來,日本如今卻成為台北的固定的維護者。

就在一個月前,當北京突然終止進口台灣鳳梨時,日本立即收購台灣農產品,協助脫離突發的困境。

因此非常清楚的是,當日本首菅義偉以第一位外國政府領袖的身份,訪問華盛頓的美國總統拜登,台灣將會是首要議題之一。但這不會是盟友雙方會談的唯一主題:中國變得愈來愈具攻擊性,派遣包括航母的艦隊通過日本的琉球附近。

台灣金鑽鳳梨在日本引領一股熱潮,除了愈來愈多超市販售外,現在連日本知名的咖啡品牌廠商也推出台灣金鑽鳳梨蛋糕,撒上金箔,造型優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採用普丁的克里米亞策略

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此區域意圖併吞的唯一島嶼;台灣不遠處就是尖閣諸島,北京同樣視其為領土的一部分。但這樣還不夠:今年三月底,逾 200 艘船隻聚集在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菲律賓稱其為中國的民兵,北京隨便稱其為「漁船」。習近平的帝國從普丁那裡學到佔據克里米亞創造既成事實的策略,而國際社會只能透過戰爭來扭轉。

北京顯得自信,且不認為其他國家敢與中國開戰。但事實上,學者對於所謂「人民解放軍」是否真有能力攻擊和每個獨立國家一樣擁有軍隊的台灣,且在不完全摧毀這座島嶼的情況下贏得戰爭,持有不同的看法。

目前只有一個軍隊肯定能阻擋北京的擴張,而這就是美軍。

拜登總統至今仍未明確宣示,以軍隊保護台灣對抗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攻擊,雖然美國在此有核心利益:這個國家生產美國經濟所需、存於所有智慧型手機的關鍵晶片。

需要清楚的定位

如果北京成功掌控從日本的無人島一路南下到菲律賓,那麼共產黨人就會是此區域的主人,可以隨其決定來操控全球貿易。而日本在軍事上受到美國保護,自二戰結束以來僅維持所謂自衛的打擊力量。一旦與東京發生武裝衝突,也會需要美國的協助。

國際社會應更加關注中國鄰近海域的情勢發展,並決定在戰時採何種立場。有鑒於白熱化的情勢,推遲做出決定是危險的。

拜登向美國人承諾維持對中強硬立場。日本在此將與其最重要的盟邦緊密合作。但鑑於日益上升的戰爭危險,其他西方強權將會採取何種立場呢?

***
護台德國學者 vs. 賣台台灣「學者」
正義感、判斷力、台灣情、敢於言,這四個特質就是我兩年多前和 Alexander Görlach這位德國學者在我們代表處長談後,對他的深刻印象。

真是個不賴的學者!這不是第一次,他透過文章、發言,德文、英文,珍惜、捍衛著台灣,台灣這塊民主寶地、飽受威脅,交到這樣的君子,何其幸運!

然後,我看到,一個台灣人,一個姓賴的學者,在中國的官媒上,嘲諷台灣的自衞能力到無可復加,簡直巴不得老共趕快侵台。

這不是第一次,他透過文章、發言,簡體、繁體,背叛、出賣自由、民主、台灣,台灣這個自由國家,千辛萬苦,養出這樣的孽子,夫復何言!

當然,亳無疑問,這種人照樣使用台灣的健保。我猜,他應該常看骨科。我是想勸他,死了這條心吧,看不好的:

脊椎側彎若持之以恆,還能矯正。
胳膊外彎到如此露骨,那就難嘍!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