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使靈魂成灰燼 國家人權館推白色恐怖散文選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白色恐怖散文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使靈魂成灰燼,國家人權館推出白色恐怖散文選,今天新書發表座談。與談人作家季季說傷痕無法告別,「對待傷痕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文字跟史料,將它修補得更完整更有尊嚴。」

「靈魂與灰燼:台灣白色恐怖散文選」套書共5冊,收錄 43 名作者共 47 篇文章,該套書由小說家胡淑雯與童偉格主編。卷一「雪的重述.萌」以繫獄作家、青春為主題,由陳列、楊逵、葉石濤、柏楊4名曾繫獄的作家作品為起點,並收錄陳政子、莫那能等作品,描述因坐牢付出的青春代價。

卷二「地下燃燒」則從日治時期反日與農工運動的脈絡、二二八現場的重新回返到關注地下黨歷史,收錄有藍博洲、林書揚、陳明忠、吳聲潤等作者作品。卷三「她的花並不沉重」則凸顯女性的位置與視角,涵括了季季、唐香燕、吳俊宏等人的書寫。

卷四「原地流變」以身體與特務為主題,描述遭逮捕、審訊、刑求的身體以及精神痛楚,同時政工人員也成為整肅對象與臥底線民的經歷,本卷收錄有蔡德本、施儒昌、顏世鴻、謝聰敏、高麗娟、廖建華等作者的作品。

卷五「失落的故鄉」從胡子丹、彭明敏、高金郎、杜晉軒等人的筆下,呈現各種失去故鄉的亡者或流亡者。

主編胡淑雯認為,這是一套「過早」的選集,因為編選過程裡,發覺社會對於這段歷史的理解與詮釋並不足夠,依然需要不斷的追趕與更新。同為主編的童偉格也表示:「選集工作的完成,正是開放詮釋的起點。」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比起之前的小說選,這次編選過程困難在於如何界定「白色恐怖散文」,經過歷時1年的反覆討論,這次選集嘗試讓不同的受創主體,身影得以被看見;多位見證者的書寫,可以避免對於歷史過度簡化的可能,也呈現了「以書寫抵抗遺忘」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