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北市驕傲的行政效率 無法到達銅像拆除

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去年發函各縣市政府針對公共空間威權象徵進行處置,包含移除或改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卻揭露台北市政府未積極處理威權象徵,消極、不配合依法行政,運用副市長彭振聲,所獨開的巧門,以遮蔽文字如禮義廉恥等方式,避開直接移除前威權時期象徵的前總統蔣介石銅像。

有趣的是,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對此質詢時,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照中央標準做事,而中央政府才處理 61%,應處理到 100%。並將責任推給校方,若學校移除則不阻擋。先不論列管數量不同,如何可作為相比,若真要比台北市移除率只有 2%,也是遠比中央達成率更低,比起桃園移除率 40%可見有無用心。

民眾早知柯文哲不關心轉型正義,雖然柯文哲選舉時習慣以受害者家屬自居,但針對威權、黨產議題也曾講出讓人印象深刻「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什麼」名言。但面對促轉條例,地方政府理當依法行政,而非開巧門,轉移自身責任。

坦白說,柯文哲不外看準促轉會因為任期制,沒剩多少時日,緊抱「能拖就拖、能混就混」的行事心態。

可別忘記,柯文哲本身不時會以脫口暴怒包裝行政效率,特別在拆除違建上。綜觀而言,移除威權時期銅像,相似於拆除違章建築,甚至工序上更為容易。觀察彭振聲工務局處出身的行事脈絡,恰巧與北市對待違建的基準雷同。北市府年初才準備提案修法放寬新違建查報標準,回顧過去柯文哲演繹自己為有魄力的改革者,當開會時喊出「X的,卯起來幹,給我排時間,我要去拆」如今研議準備放寬的反覆。

放寬違建標準其中理由,稱要考量社區自治,也與尊重學校決定有異曲同工之妙。坦白說,不就是轉移市府責任,讓議會無法監督。校方內部會議,至多家長會一同討論,學生自治、審議式民主的參與方式,在大專院校都未有足夠參與。在其他學校仍存有師生間,明顯特別權利關係情形下,如何產生促進轉型本身該有的社會教育意義?

而市府在處理細節上以遮掉文字方式交差,正是另一個官僚體制可笑之處,以其中幾處銅像下方基座題字為例,禮義廉恥遭掩蓋,試問兩者與威權象徵何關,又是典型「有做就好」的便宜作法。

同時也暴露北市府心態,寧願消掉無關緊要的道德標語。也要保護威權象徵的銅像,難道不知肅立偉人銅像,讓其存在本身,權威意義更勝於其他文字,以政治強人為偶像的柯文哲必然了解其中符碼的含義。至於其他消極方式只是手段,認定標準稍作調整,不難有灰色地帶。

套一句柯文哲當時處理違建案時回應「我不高興,這就是睜眼說瞎話了。」北市不移蔣介石銅像,正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