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艦下水 海軍艦艇命名漸本土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今天下水,並以台灣最高峰為意象,命名「玉山艦」。海軍主事將領認為,使用本土化的台灣意象命名,有助民眾對台灣及國軍認同,且未來船艦命名,將納更多台灣元素。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上午在台船公司造船塢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以台灣最高峰為意象,命名「玉山艦( YU SHAN )」,舷號 LPD-1401 ,預計明年交艦。

海軍主事將領指出,海軍過去對於巡防艦的命名方式主要以中國歷史名將為主,例如成功級的成功艦、田單艦等,拉法葉級則是以中國城市為命名,例如康定艦。

他表示,相信「玉山艦」的命名只是開始,未來海軍各式船艦交艦後,將會納入更多台灣元素。

這位將領認為,具台灣元素的艦艇命名,有助民眾對台灣及國軍認同,也能替全民國防加分,再來就是能讓民眾有參與感。

國車國造的「雲豹」八輪甲車,靈感來源就是「台灣雲豹」,部分 F-16 ( Block 20 )戰機垂直尾翼上太陽神圖騰塗裝,也與台灣原住民有關係,具有守護神的意涵,這些巧思、命名,都能串起大家的集體情感。

他也提到,若以戰術上來分析,台灣過去許多海軍船艦的命名與解放軍海軍船艦「撞名」,這在戰場上並非好事。根據統計,台灣海軍目前至少與4艘解放軍海軍艦艇撞名。

海軍6艘拉法葉級軍艦分別以康定、西寧、昆明、迪化、武昌、承德命名;解放軍海軍的中華神盾飛彈驅逐艦,艦名也都以中國各城市為名,其中「昆明」、「西寧」2艘,以及1艘 053 型飛彈護衛艦「康定」,與台灣海軍拉法葉級軍艦相同。

此外,海軍主戰艦艇也以中國歷史名將為名,現有8艘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分別為,成功、鄭和、繼光、岳飛、子儀、班超、張騫、田單,解放軍也有一艘名為「鄭和」的軍艦,但非作戰艦,而是遠洋航海訓練用途。

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日前曾表示,海軍艦艇的命名方式開始改變,是從錦江級艦開始,例如淡江艦(淡水河)、新江艦(新店溪)、鳳江艦(高雄鳳山)等。

命名進入穩定期,則是原本名為「紀德、明德、同德、武德」的4艘紀德級艦,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後,改名為「基隆、蘇澳、左營、馬公」,開啟艦艇命名本土化。

此次兩棲運輸艦命名為玉山艦,也是繼海軍紀德級「基隆、蘇澳、左營、馬公」、錦江級「淡江艦(淡水河)、新江艦(新店溪)、鳳江艦(高雄鳳山)」、沱江級「塔江」艦、磐石軍艦(盤石山)等艦艇後,以台灣元素命名的軍艦。

呂禮詩今天受訪時也建議,台灣目前正推動「安海計畫」新型救難艦,艦名除了融入台灣元素外,也可考慮使用曾英勇殉職的官兵名稱。

呂禮詩舉例,海軍少校李遠華於1987 年3月在基隆外海駕駛救難艦執行救難任務時,因艦上官兵落海,李遠華不顧一切躍入海中救援卻不幸殉職,軍方後來為李遠華立銅像,並安放在海軍官校中供學生緬懷。未來軍方在為艦艇命名時可為參考。

呂禮詩也舉例韓國軍艦的命名方式。他說,韓國潛艦以韓國海軍的奠基者「孫元一」為名;「安昌浩」級潛艦,則是以韓國獨立運動政治家,也是韓國建國勳章獲獎者為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