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太魯閣號事故 鐵路警憑登錄記憶助家屬認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部分遺體遭擠壓而難辨識,有罹難者家屬找不到遺體而慌張無助,鐵警局偵查佐林志隆詢問姓名後驚覺有登錄過,家屬淚謝完成認領。

警政署鐵路警察局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太魯閣列車事故受創最嚴重的6、7、8節車廂,今天已陸續拖離隧道現場,鐵警局員警持續反覆進入清查旅客的遺失物,事故迄今已尋獲 400 多件,並分送殯儀館及花蓮車站供民眾認領。

鐵警局指出,這些遺失物包括血壓計、行動電源、鑰匙、眼鏡、手錶和皮夾等,有些被列車擠壓在夾縫中,也有被傾翻的座椅壓住而無法挪動,甚或是掉落在軌道排水溝內,但員警們不喊苦的戴頭燈在暗黑隧道裡彎身查找,就連小縫隙都不放過。

在地毯式搜查過程中,鐵警局說,仍陸續發現有少數肢體殘骸,都一一封存送驗,秉持「有始有終、圓滿善後」的信念堅守崗位。

鐵警局表示,當天事故發生太快,獲報後便動員各地鐵警分頭支援,其中,台北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林志隆是首批趕抵現場的員警之一,負責現場遺體檢視區,並接手搜救隊員由隧道車廂送出的屍袋,進行編號、打開、照相、檢查有無證件或可辨識身分,經妥為整理後再交救護車送至殯儀館。

林志隆自當天下午2時 30 分至晚間8時,經手登錄遺體多達 10 多具,從警逾 14 年的他曾見過不少震憾場面,但未曾在短時間內面對大量肢體不全或遭擠壓難認的遺體,在強忍心中莫大壓力下才完成任務。

當晚9時許,林志隆馬不停蹄轉往花蓮殯儀館處負責採集認屍家屬 DNA 的工作時,面對驚駭莫名、痛哭失聲的家屬們,除予以安慰外也詳細說明 DNA 鑑驗流程,期間他看到有罹難者家屬無法在照片指認區辨識出親人,他便上前詢問協尋姓名,聽後驚呼「這個名字我在事故現場有登錄到,請節哀保重,我帶您們去找」。

林志隆立刻找到大體修復師並確認他在事故現場編登的屍袋號碼,原來死者黃女因遭嚴重擠壓,屍體外觀已難以辨認,經確認其身分後,家屬不須再採集 DNA 檢體等候鑑驗,當晚就完成認領程序。

鐵警局說,黃女家屬當天中午就趕赴殯儀館指認,面對親人一夕不測悲痛難捨,經林志隆協助後才順利指認遺體,當場淚謝其主動協助和仔細保管親友物品,讓林志隆也忍不住落下男兒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