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染疫患者確診半年內 1/3罹大腦或精神疾病

2020年12月倫敦街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學家今天說,一項涵蓋超過 23 萬人的大型研究顯示,有1/3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患者在確診半年內診斷出大腦或精神疾病,表示這場疫情可能引發一波心理與神經疾病。

路透社報導,進行分析的研究人員表示,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何以與焦慮症及憂鬱症等精神問題有關,但卻是他們檢視的 14 種疾病中最為常見的診斷結果。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 COVID-19 病患在確診後罹患中風、失智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案例較少,但在曾罹患 COVID-19 重症的病患中仍有相當高的比例。

共同領導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病學專家塔奎特( Max Taquet )說:「我們研究顯示,相較於感染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罹患 COVID-19 後確診大腦和精神相關疾病更普遍。」

塔奎特表示,這項研究無法判定生物學或心理學涉及的相關機制,但「為了預防與治療」,科學家呼籲有必要展開進一步研究。

證據顯示 COVID-19 患者罹患大腦與精神疾病的風險較高,專家也因此愈來愈擔憂。同組研究人員去年在前一個研究發現,有 20 %的 COVID-19 病患在確診3個月內,遭診斷出一種精神疾病。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刺胳針精神病學」( The Lancet Psychiatry )期刊,對象是以美國為主的 23 萬 6379 名 COVID-19 病患,發現其中 34 %在6個月內確診神經系統或精神疾病。

科學家表示,比起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這些疾病在 COVID-19 患者身上更為常見,顯示 COVID-19 有特定的影響。

根據研究,焦慮症多達 17 %,其他心情疾病為 14 %,這二者最為普遍,且和曾感染 COVID-19 輕症或重症似乎無關。

然而在曾經住過加護病房的 COVID-19 重症病患中,7%在確診6個月內中風,近2%失智。

共同領導研究的牛津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哈里森( Paul Harrison )說:「儘管大多數疾病的個人風險都不高,但對整個群體而言可以說是相當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